端午节账单里的市场复活玄机

北青报 张敬伟 2020-06-29 09:20:11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端午三天小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6月25日至27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预计累计发送旅客总量7878.6万人次。

  端午节小长假在以往假日经济的总盘子里,并非特别重要,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在此情势下,中国虽然更早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但是市场元气很难在短时间内复苏。端午节小长假的来临,充满了令人遐想的象征意义。一方面,如果这个小长假能够实现和去年同比的“满血复活”,下半年市场或会迎来一个高速增长的预期。另一方面,端午节小长假在时限上处于上下半年的中点,端午节假期经济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因此,看端午节账单,就能判断出市场复活的玄机来。

  端午三天小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这是两个主要指标,前者看旅游市场的热度和游客活跃度,后者则是核心的经济收入情况。前者同比恢复目前只有50.9%,意味着旅游市场依然受制于疫情影响,出游人数打了折扣。后者更能说明问题,大家可能会更加爱惜自己的钱包,出来旅游也太不敢大手大脚花钱。这些数字不仅是假日经济的真实写照,也是市场全景的折射。

  中国端午节假日经济至多算是“半血复苏”,没有哪个国家能在疫情肆虐之下独善其身。在此情势下,全球产业链、资金链成了互联互通的生态大系统。一个国家的产业链和资金链联通,遭遇其他链条的阻滞和梗阻,也难以释放出足够的市场活力和产业红利。若疫情继续蔓延,全球市场将会面临一个令人不安的平庸徘徊期。就此而言,中国端午节账单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整体表现已经算是及格。疫情持续半年,旅游市场接待游客数已经同比恢复到50%以上,这也凸显旅游市场的景气在一点点恢复。至于旅游收入的恢复问题则相对复杂得多,疫情带来的伤害是系统性的,除了市场领域,还延伸到民生层面,更对人们的消费心理带来了负面影响。简言之,即使有足够的钱,人们也不敢乱消费,毕竟疫情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此外,基于防疫,人们在心理上也不愿意出去消费,宁愿呆在家里。

  从中国市场趋势看,假日经济逐步恢复的曲线是明显的,这也意味着中国整体经济形势的趋势性好转,在财政金融措施以及吸引外资的利好政策支持下,中国经济下半年“转正”基本板上钉钉。市场关心的是,中国经济增长能够恢复去年同期的比例如何。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因基本稳了下来,作为外因的全球经济能否尽快从疫情阴霾中走出来,全球产业链、资金链能否去堵疏通,也至关重要。不管如何,在全球主要国家中,中国依然能够维持相对高的经济增长率,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经济引擎。

  端午节账单不能光看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两个数字,也要看到智慧出行、安全出行、电商经济稳步提升等好现象。经过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也许暂时不会维持中高速增长,但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疫后更高质量的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