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摆摊姿势”来了!温州市区划定735个摊位

温州网 2020-06-30 08:16:00
据悉,目前市区已设置疏导点19个、划定摊位735个。

  温州网讯 正确的“摆摊姿势”温州敲定了!6月29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根据《推行服务“月光经济”发展十项举措》等文件要求,该局针对“外摆位”试点的定义和要求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

  据悉,目前市区已设置疏导点19个、划定摊位735个。

  哪些区域可“外摆位”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摆位”是指在属地人民政府确定的特定区域和时间,在不影响消防安全、群众生活、交通通行以及市容环境卫生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业主门前自有区域、空场、空院等公共空间,适当设置相应促销、经营、休闲的设施,方便顾客进行消费和休闲活动,提升商业氛围。

  如,餐饮单位外摆区域不得进行加工作业,可根据空间大小合理设置就餐位,餐位数量不得超过本店现有实际餐位数量的30%。外摆的展棚、充气装置等各类设施应符合用电安全,不得影响通行,当天结束后需及时收回。

  如何申请“外摆位”

  那么“外摆位”怎么申请?该负责人介绍,需要由商户(法人)提出申请,属地街镇牵头,充分调研评估,确定允许设置的区域、规模、数量和时间,并制定本辖区“外摆位”具体可行性设置方案,方案经过公示,充分征求意见无异议后,由属地街镇报县(市、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进行审核,审核同意后,报属地人民政府备案。

  此外,属地街镇在可设立的外摆位区醒目位置规范设置宣传告示牌,建立设置引导机制。

  各县(市、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的监管方式,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商户摊主出现一些轻微违法违规问题,宜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人性化执法方式,积极实行轻微违法行为酌情减轻或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鹿城商圈试点“外摆位”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结合街镇社区实际情况,指导属地提升一批社区便民服务疏导点。目前市区已设置疏导点19个、划定摊位735个。

  如鹿城区可以率先选取条件成熟的“大南里”“银泰商贸圈”“5050广场”作为“外摆位”试点,通过“鲶鱼效应”带动周边商圈经济。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对照全市培育发展“月光经济”相关政策要求,协助打造亲子体验式街区、温州名小吃街区、创意集市等,推动“地摊经济”与“夜间经济”齐头并进。

  目前,鹿城区已在这方面进行初步尝试,如“南塘新天地”经营商策划推出“后备厢夜市”等系列夜市集市,活动当天商场人流和消费明显上升。

  下一步,该局配合相关单位还将推出瓯菜美食节、精品演唱会等广场文化活动,规划在鹿城滨江商务区、永嘉瓯北等地打造海鲜夜市(海鲜排档一条街)等,探索更多新业态、新元素向“地摊经济”集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