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当好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示范表率

温州网 2020-07-02 07:19:57
昨天下午,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准确理解掌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方位推动法典理念、精神、要求在温州落地生根。

  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陈浩主持会议。会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张谷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解读。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作发言。

  陈伟俊指出,民法典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当前,温州承担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历史使命,尤其要在学习民法典上增强自信,深刻理解把握民法典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充分体现、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切实当好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示范表率,努力展示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

  陈伟俊强调,民法典回应了人民期盼、保障了人民权益,我们要在法治温州建设中统筹推进重点环节,在施行民法典上增益民生。具体要推动立法清理完善,从“立、改、废”等环节发力,加强同民法典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要提升规范执法水平,突出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提高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加强公正公平司法,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陈伟俊强调,在运用民法典中,要紧扣深化依法治理,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法治力量。要健全法治化市域治理体系,建好用好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形成实施民法典的强大合力。要营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将学习贯彻民法典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充分尊重保障各类民事主体的平等地位和发展权利,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开放度。要推动常态化基层治理探索,紧扣打好“两战”、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陈伟俊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让普法教育走入日常生活,让法典精神走进群众心里,让示范标杆走到群众身边,让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成为法治温州的生动写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