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注重农旅产业开发 “三大匠心文化”焕新颜

温州网 2020-07-13 08:28:00

  温州网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期你到泰顺县筱村镇长垟村就会发现,大片田塘里的荷花以自己的千姿百态吸引着各地游客的观光。而在徐岙村的树莓基地,一棵棵挂果累累的树莓也正迎来采摘的游客。记者了解到,筱村镇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因地制宜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深耕传统文化,以古建筑文化、耕读文化、非遗文化组成的“三大匠心文化”焕发新颜,古镇筱村品味逐步彰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对外招商“项目为王”

  随着云雾湖玫瑰小镇的签约,连日以来该镇成立工作专班,紧锣密鼓地处理云雾湖玫瑰小镇建设的相关政策。这是筱村镇继筱村公社、徐岙底古村落等农旅产业项目开发后的又一个大项目。据了解,泰顺云雾湖玫瑰小镇项目位于筱村镇翁家山村,总投资约36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550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650亩。项目主要由云雾度假区、现代玫瑰产业园区、翁家山新农村建设区等三个特色园区组成,涵括月季、玫瑰产业种植加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娱乐康养旅居等。

  在对外招商中,筱村坚持“项目为王”,成功招引总投资1.35亿元的墟里徐岙底项目,走出了亿元项目“当年盯引签约当年注册开工当年运营投产”的筱村速度。如今,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浓郁生活气息的徐岙底,俨然已成为泰顺乡村文旅融合的一张“名片”。其运营创意、资源融合、文化再生、人才引进以及村民带动等方面展现的巨大魅力,成为乡村文旅产业融合的旗帜。

  筱村公社规划面积为2000亩,项目总投资约为15192万元。建设以休闲农业为主导,融生态保护与乡土科教,山水游赏与养生度假,耕读文化与公社风情展示和体验的田园公社主题公园。分期建设入口综合服务区、养生疗养区、四季谷田园度假休闲区、溯溪探险与游览区、田园公社农耕文化展示区等。其中前山音乐农庄以及月心谷、望山岗民宿已正式营业,并引来一批批游客的入住。

  石柱源智慧生态体验园项目是泰商回乡投资的综合项目。项目由“智能生态休闲、智慧农业体验、农特产品牌运营、线上平台运营”四个部分组成,总投资额1.5亿元人民币。

  农旅融合“热点为上”

  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筱村镇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他们在充分尊重农业产业功能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农业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以所开发的农业旅游休闲项目、农业配套商业项目、农业旅游地产项目为核心功能,整体服务品质较高的休闲旅游人群。通过拓展农业的旅游功能,带动农业与第三产业良性互动。

  同时,该镇持续推动生态循环农业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保持稳定,粮食生产保持高位运行,全年完成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7000多亩,统防统治无人机作业2000亩,继续稳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3000亩,新增省级水稻高产示范方1个,市级优质米示范方1个。精品特色农业品牌培育收获新成果,“一杯茶(葛垟茶场三杯香)、一棵杨梅(筱村精品杨梅)、一篮菜(翁山高山蔬菜)、一斗粬(乌衣红粬)”等“4个1”农业品牌成效初显,新增1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新增3家县级以上示范性新型农业主体,北坑杨梅基地获浙江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称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周汉祥 通讯员 吴舒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