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绿”旅游资源串联乡村振兴路 泰顺这个红色小村“红”了

温州网 2020-07-20 07:10:58
这个红色七月,泰顺县泗溪镇白柯塆村以多元化的旅游体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温州网讯 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吃红军饭;游乡村、逛九里潭、赏向日葵花海......这个红色七月,泰顺县泗溪镇白柯塆村以多元化的旅游体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最近的游客高峰期,有时车子都停不下来,今年我们规划再建500个停车位。”白柯塆村党支部书记包申市告诉记者,1935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和闽东红军独立师会合后在当地小宫庙召开联席会议,正式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并在这里留下了长达14年的革命斗争历史。如今,白柯塆村虽然地处偏僻的高山,但通过红色引客、绿色留客,红色小村成了“网红”村。

  挺进师纪念馆全景。

  红色旅游打起“年轻牌”

  村民增收有门路

  作为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的诞生地,白柯塆村内,不仅较好地保留着当年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小宫庙以及刘英、粟裕等红军指战员的办公住所,还建成了气势恢宏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纪念广场等。这些建筑,都是镌刻在这个红色小村的珍贵红色符号。

  过去,这些令当地村民引以为傲的“红色资本”,虽然平均每年吸引游客8万人次,但在去年之前,由于村里缺乏吃住旅游体验等项目,大量的游客参观完纪念馆就匆匆离开了,红色小村赚足人气却没有多少效益。

  去年6月,泰顺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党史办、县文化旅游局及泗溪镇等,联合推出“初心线路”,200多名党员一同参加了“初心”徒步线路的“首打卡”。这条从山脚下九里潭自然村广场到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3公里多的“初心”之路,作为游客体验红军行军艰难的红军路,被开发为旅游经典路线。

  “我们首先想到要解决来白柯塆参观游客的吃饭问题,又能在这一红色体验中忆苦思甜。”包申市说,2019年村规模优化调整完成后,白柯塆村新一届班子将目标瞄准山村发展、村民增收上来。去年7月,由村“两委”出面,租赁了4间民房,并进行了改造提升,再承包给村民办红军食堂。

  村民吕姿满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报名,回村经营起红军食堂。如今,当地红军食堂的“红军饭”,成为白柯塆村的一张金名片,每天来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平均一天有30多桌。“红军饭”多来自当地山区的土特产,也带活了当地村民的农产品销路。白柯塆村村民卢成木说:“游客多了,自家笋干等土特产都不够卖了。”

  今年,村内除了团队游客,慕名而来的散客也越来越多,包申市和村“两委”商量后,又推出了一个广受欢迎的新项目——让游客免费穿戴“红军衣”、“红军帽”、“红军鞋”。虽然没有直接收益,但村民们看到,身穿红军衣,脚蹬红军鞋,头戴红军帽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白柯塆的向日葵花海正值花期。

  革命老区村焕发新活力

  争创3A级景区

  眼下,位于纪念馆后山的“向日葵花海”正值花期。去年,村里动员流转了20亩土地,第一年就试种成功了。“考虑到向日葵花期刚好是7月,再加上花开后还能收获油葵籽,每亩收入也有千元左右。”包申市笑着向记者介绍道。

  此番白柯塆村种下的不仅是花海经济“试验田”,还是“红+绿”融合发展的致富梦。记者了解到,泗溪镇正在规划创建白柯塆3A景区,计划以“光辉的历史”为核心资源及线索,“秀丽的山水”为留住游客的重要法宝,充分挖掘红军路沿线各村庄特色,打造多彩山村。

  有了规划引领,白柯塆村内多个项目齐头并进。去年10月,正是村内路基拓宽的关键时期,包申市突发疾病,在家人的极力劝说下才答应去温州住院。“很多工程都是我在牵头,实在放不下心。”住院期间,包申市仍旧抱着手机多方联系、沟通项目进展。病愈出院后,他又迅速投入村内建设当中。仅去年下半年,在白柯塆村“两委”和村民们共同努力下,村内就完善了标识标牌,完成了公厕改造、路基拓宽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

  白柯塆全村共有1300多人,常住人口800多。留守本村的村民,大多依靠茶树、毛竹、笋干等农作物创收。为了带动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村里在游客中心打造土特产超市,发展采摘游:“让绿色农产品,成为红色旅游体验的一种延伸,让留在本村发展的村民有更多收入。”这是包申市的设想,他欣喜地告诉记者,村民卢晓玲正打算将自家房子改造为民宿,这样,村里就留住游客过夜了。

  从山脚下沿着公路盘山而上,“红+绿”还有另一种诠释。除了纪念馆所在地白柯塆外,沿途所经过的九里潭、石门河两个重要节点也各有特色。九里潭有多个深潭、潭潭相连、曲折回环,结合正在实施的石门河道景观提升工程,游客可在此体验秀丽山水与乡村风光。此外,这里还有泰顺县石门木偶戏传习所、泰顺县顺祥马灯戏团,可形成“红+绿+非遗”的旅游路线。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项武龙 郭乐燕

  报道组 赖淼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