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台风登陆点上的温情画面

温州网 2020-08-05 07:24:16

  温州网讯 “黑格比”,这个近13年来首个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给瓯越大地带去了狂风和暴雨,更是让登陆地乐清遭受了严重的灾害。

  双手泡水发白,整夜通宵不睡,带病坚持开路……在“黑格比”登陆后的这10多个小时里,记者看到了一群顽强的勇士出现在乐清的抢险一线,在风雨中披荆斩棘,在积水中乘风破浪,留下一个个动人的画面。

  一对发白的手和一双发红眼睛

  从凌晨4时开始,乐清市公安局仙溪派出所民警韩泽平的身上就没有一处干的地方,从人员转移到走访排查,等他坐下来喘口气时才发现,自己的手早已被水泡得发白,一夜未眠导致两眼发红。

  “警察同志,风太大了,我家都摇起来了,快来救我的孩子!”在接到报警后,韩泽平立即抵达现场。他对记者说,现场是一层楼高的砖房,屋后靠山坡,屋前平时干枯的小溪水位已涨至距离路面5米高。在强烈的风雨侵袭下,砖房已出现摇晃,房顶也在不停漏水。

  “我孩子已经转移了,我没事,我要留在这里看好家里东西。”面对这样恶劣的天气,报警人在配合民警和乡镇工作人员转移好孩子后,自己却执意不肯离开。眼看情况危急,韩泽平只能苦口婆心地劝说,几番工作后,报警人终于同意转移。

  在妥善安置好报警人后,韩泽平打算与同事准备返回单位继续执勤。但一路上,积水越来越高,逐渐漫过桥头,车辆已无法正常行驶。

  “我们先留在这里!不然乡里群众随时可能失联!”眼看着乡里即将被大水分割成一座孤岛,韩泽平果断下车,淌过漫至膝盖的大水前往附近村居逐户走访排查。“不挨家挨户看看,我真放心不下。”韩泽平说。

  “这下暴雨刮大风的,你们也忙了一整夜,没什么吃的,就给你们煎了姜汤鸡蛋烧了热水,快过来暖暖肚子!”看着韩泽平全身湿透,一位热心大姐使劲地招呼民警进家门,“要不要再煮点姜汤,千万不要受寒了。”大姐丈夫也在一旁不断关心道。

  “不用了不用了,我们还要继续往前走,大姐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有事情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谢过大姐后,韩泽平和同事转身继续淌入积水排查。

  一对父子和一条通村公路

  凌晨5时许,一夜无眠的乐清淡溪镇丁岙村党支部书记周祥寿还在村办公楼里值守,这名55岁的村支书从2018年8月到去年4月间,一共做了4次肠炎手术,至今,他的肚子上还挂着用于排便的“粪袋”。

  “我们一直叫他不要这么拼命,让村里的年轻人多干干。”村里的党员周丕海对记者说,可周祥寿却说:“这么点小事,我自己能行。”

  上午6时许,周祥寿接到消息,杨岭公路被倒伏的大树阻断,通村公路完全被封死,而这是村里唯一一条通往乐清的路。

  “这可不行,村里出不去,外面进不来,得赶紧通路。你们先在村里排查救援,我去通路。”不由得他人分说,周祥寿便带上镰刀、锯子等工具骑着三轮车赶往现场。令他没想到是,一个熟悉的身影已在那里搬运树枝,这个人就是周祥寿的儿子周晋生,父子俩一个是村干部,一个是民警,两人相遇后没有太多交流,马上开始清理树干。

  爸爸锯树干、割树枝,儿子搬运……这对父子俩默契十足,当村内其他党员干部赶到现场时,被阻断的杨岭公路已接近通车。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 郑好好 郑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