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滔滔洪水中的合力驰援

温州网 2020-08-05 07:26:01

  温州网讯 村里进水,房子漫水,被困水中……8月4日凌晨,台风“黑格比”在乐清沿海登陆后,横扫永嘉境内。台风带来强降雨,3日20时—4日17时,永嘉县面雨量234.6毫米,其中累积降雨量有8个站大于300毫米,黄田、三江、乌牛等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4日,一场场水中的紧急救援,在永嘉各地展开。武警、消防、社会救援组织及地方救援力量,迅速行动,目的就是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永嘉黄田区域风雨大,部分地区积水严重。

  从3日开始,海鹰救援队负责人章国和就集结好了队伍,分为10组,在永嘉多地待命,作为民间救援力量,配合政府应急。

  4日早上6点10分左右,乌牛街道上三房村一带受淹,章国和接到乌牛政府求助,立马出动18人,带上4艘船只和水上救援设备。“我们6点40到现场,最高水位2米左右,入村后,发现多处被困百姓需要救援,我们和2名消防员推着橡皮艇一起搜救。”章国和介绍,因水流湍急,救援人员只能下水拉住橡皮艇和冲锋舟,将群众一位位扶到舟艇上送到安全避灾点,遇到较危险区域,队员下水给群众绑上安全绳,再转移到舟艇上。一上午,成功转移20多人。

  三江街道仙山村内涝严重,驻村干部及村干部及时组织转移老人。

  台风过境,三江街道陷入全面内涝。上午9点,街道应急救援队接到紧急电话,称在辖区梅园村内有多名老人被困。街道应急救援队6名人员,随即驾驶冲锋舟赶往受灾点实施救援。接近目的地,救援人员发现,该村道路狭窄,冲锋舟无法进村,队员们没有犹豫,冒雨淌水徒步至屋内,将一位位老人背出,送至冲锋艇上转至安全地带。

  在枫林镇镬炉村,一名男孩在家门口不小心踩空,掉进湍急的深水区,驻村干部郑圣达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救援,淌水背着孩子走了50多米至安全区域。“当时没有时间犹豫,完全就是下意识冲出去了。”郑圣达说。

  在乌牛街道岭下村往鸭鹅村路上,一男子行车途中被困,下车蹲在稍高的木墩上,永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后,1小时内,男子成功获救……

  截至8月4日16时,永嘉县投入救援力量2350人,解救受困群众273人。

  水中救援确保安全,可如何让台风天里的水不进村、不进城,更好保障群众安危?

  在过去,永嘉县城上塘几乎逢台必淹,曾是全省防洪减灾能力最为薄弱、洪涝灾害最为严重的县城之一。但今天,县城内除局部地势低洼处有形成积水外,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内涝状况。今天夜间,楠溪江上游洪峰顺利通过永嘉县县城外江,也没有对县城造成影响。

  “县城三面环山,在过去,鹅浦溪、下塘溪、中塘溪三条内河上游来水,都要流经城区排到楠溪江,因此在城区遭遇台风、持续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的时候,三条内河来不及过流,加之受外江洪水顶托或倒灌,经常发生内涝。”永嘉县水旱灾害防治中心主任盛雪瓯介绍,此次永嘉县城防洪工程和三塘隧洞分洪应急工程,发挥了关键作用,确保了县城安全度汛。

  据悉,近年来,永嘉县投资1.36亿元建设县城防洪工程,防洪能力从不到5年一遇提高到近20年一遇,实现“外挡”,把楠溪江水挡在城区之外;投资7.07亿元建设县城三塘隧洞分洪应急工程,主要由鹅浦溪排洪工程和中塘、下塘溪排洪工程组成,利用内外水位差结合水泵强排至楠溪江,实现“内排”,县城排涝标准从不到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自2013年项目建成后,有效缓解了县城内涝难题。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金朝丹 通讯员 吴南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