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黑格比”在乐清沿海登陆 温州市区为何多条道路被淹?

温州网 2020-08-05 07:39:01

  昨天中午,工作人员在五马街排水。余日迁摄

  温州网讯 昨天凌晨3点30分前后,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乐清市沿海登陆,是时隔13年首个登陆温州的台风。这个台风到底有多厉害?昨天,记者采访温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贤笃,请他解读“黑格比”。

  吴贤笃说,以往登陆我市台风,由于大多先经过台湾附近,造成结构被破坏,而“黑格比”登陆时,台风结构比较完整,就连“台风眼”都很完整。

  “黑格比”体态小,移动速度快,就如同“子弹”一样冲向温州。但“黑格比”的水汽分布均匀,强盛的水汽配合台风中心附近的强风带,将强降水沿着风的方向斜着“甩”过来。这是不少市民家中窗户进水原因。

  吴贤笃说,从降水量来看,温州北部比南部降水明显,东部比西部明显。不仅如此,台风“黑格比”还具有持续性降水时间长的特点。以市区海坛山站点为例,该站点降水量超10毫米每小时(中雨级别)长达9小时,其中降水量为40~50毫米每小时(暴雨级别)达4个小时,给短时间的排水工作增加了压力。

  “黑格比”登陆乐清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洞头虎头屿出现了17级大风,这是为什么?吴贤笃回答,台风中心风力是指台风中心附近(台风眼边缘)最大风力,是一种体现台风强度的指标。此次洞头出现17级大风,发生在“黑格比”登陆前2~5小时,台风北侧区域(洞头),一方面是由于台风本身强度强,另一方面是由于台风与北侧副热带高压之间气压梯度力叠加效应。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解除市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黑格比”已远离,接下来,副高即将回归,预计8月6~7日,市区气温将重回“高温线”。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