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湾铁路开通运营 温州港步入“海铁联运”时代

温州网 2020-08-14 07:17:00
开通后将接轨金温货线一体化运营,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海铁联运”,为温州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加码赋能。

列车驶过乐清湾铁路。王东方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10时13分许,随着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宣布开通令,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运营,42040-1次列车从乐清湾车站缓缓驶出。这是我国铁路投融资改革后,全省首条由地方自主建设的铁路项目,开通后将接轨金温货线一体化运营,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海铁联运”,为温州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加码赋能。

  乐清湾铁路东起乐清市乐清湾港区,向西经乐清市、永嘉县至鹿城区与金温线外垟段接轨,总长76.7公里,共设外垟、黄田、白石东、绅坊西、乐清湾5个货运站。项目总投资71.5亿元,于2015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全线建成,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验收。

  该铁路建成通车,既打通了金温铁路的出海通道,又贯通了乐清湾港区联系内地的后方通道,港口货运将直接辐射全国乃至海外,对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起到“一线牵通途”的作用。日前,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批准,乐清湾铁路正式开通全国货运业务。

  姚高员在开通仪式上致辞时说,乐清湾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温州港正式迈入“海铁联运”时代,对提升温州港区域性重要枢纽海港地位,推动温州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加快融入全省“四大”建设都具有重大牵引作用。温州将倍加珍惜这条来之不易的内外开放大动脉,最大限度发挥“海铁联运”优势,努力打造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姚高员希望金温铁道公司和乐清湾铁路公司切实做好运营管理工作,加快完善“海铁联运”物流网络体系;希望温州港集团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做大港口吞吐量,共同努力把温州港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枢纽港口;希望乐清市抢抓机遇,加快推动乐清湾港区口岸正式开放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谋大招强,打造温州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乐清湾铁路开通运营为新起点,坚持把综合交通作为“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抢时争速抓建设,全力以赴强保障,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新热潮,为温州高质量打好“两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彰显交通担当、贡献交通力量。

  省交投集团总经理詹小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出席开通仪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