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地区高温持续 注意防暑防晒

浙江老年报 2020-08-14 09:46:17

  “立秋”节气的到来,并不意味着就此凉下来。

  立秋后,江浙地区有“十八只秋老虎”的说法,也就是说,立秋之后还会热18天。最近几天,杭州最高气温已冲向38℃。因此,外出游玩时,防暑防晒不能少。

  选择合适防暑药品

  天气炎热,“体虚”的人易中暑。不过,中暑也分不同类型,选择合适的防暑药品有门道。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临床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朗玉英说,市面上有多种解暑药,有些不能和头孢一起使用,有些服错了会加重中暑症状。

  比如最受欢迎的藿香正气水,并非解暑的万能药。暴晒引起的中暑,使用藿香正气水就是无效的。“阳暑”主要是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以高热、大量出汗、疲倦乏力为主要表现,严重的会出现虚脱。人在高热失水情况下服用辛温发散的藿香正气水,会加速人体水液丢失,造成电解质紊乱,中暑加重。

  藿香正气水主要适用于夏季外感风寒或暑湿感冒;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引发的“空调病”;贪食冷饮引起的腹胀、腹泻、呕吐;吃了不洁食物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藿香正气水含40%至50%的酒精,小孩、孕妇及年老体弱者慎用。在服用甲硝唑、头孢类抗生素时,禁止服用藿香正气水,两者可能会发生一系列危险的碰撞。

  朗玉英提醒,轻微中暑可以咨询药师购买对症的防暑药品,服用前须仔细阅读说明书。中暑严重者须及时就医,不可大意。

  眼睛和头发也需要防晒

  紫外线会导致肌肤光老化,出现皱纹、松弛,甚至会提高皮肤癌的风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程含皛医生说,要想知道防晒霜怎么选?第一步,要了解防晒产品上SPF和PA的意思。

  SPF表示防晒霜能阻止皮肤变红的时间,主要用来针对中波紫外线UVB。UVB只能到达表皮层,但它是晒伤晒红的主力。UVB起伏较大,夏天、晴天和中午是活力四射的时候。PA主要针对长波紫外线UVA,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阴晴雨雪,都会伤害皮肤。UVA能到达真皮层,是晒黑晒老的“元凶”,其波长可穿透玻璃,就算是室内工作坐在窗边也要当心。短波紫外线UVC虽然生猛,但无法穿透臭氧层,所以无法对皮肤造成伤害。

  PA“+”越多防晒作用越强。比如,PA+++的防晒霜或喷雾,可有效阻挡绝大部分UVA。一般来说,户外活动需要使用SPF30+、PA+++的防晒霜/喷雾。

  除了皮肤,眼睛和头发也需要防晒。一副好的太阳镜可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进行过滤,遮挡刺眼光线,降低温度,防止阳光灼伤,还可延长佩戴隐形眼镜人群的舒适度,防止或减少部分隐形眼镜水分的过度蒸发。

  外出时,使用太阳帽、遮阳伞也很必要。夏季,掉发量相对更为明显,这是因为夏季光照伤害大,紫外线引起的头发损伤不仅表现在毛干,还可影响位于真皮与皮下组织的毛囊,造成毛母质细胞和毛囊内黑素细胞的功能紊乱。同时,夏季温度高、真菌多,由于头部汗液和皮脂分泌增多,导致糠秕孢子菌和表皮球菌等正常菌群大量生长和繁殖,侵犯头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