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版“救援者联盟”成立 一波“黑科技”亮相南塘

温州网 2020-08-14 16:58:00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陆一啸) 8月14日上午,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联合蓝天、海鹰等多支民间救援队,成立了温州版的“救援者联盟”。随后,多支救援队60余名队员开展水域救援实战演练。

  多人落水怎么救?在鹿城区南塘河水城演练现场,永嘉海鹰救援队亮出了救援“黑科技”——水上飞翼机器人。

  平静的河面,只见两人不慎落水,在水中伸手呼救。在场的海鹰救援队立即放下两个U型“救生圈”,进行救援。

  只见“救生圈”自动启动,朝落水人员快速游动,直达到落水人身边时,落水人抓稳后,“救生圈”快速将人员送至岸边,完成救援。

  永嘉海鹰救援队大队长章国和介绍,水上飞翼机器人由监测主体、救生圈、接收端APP、充电桩等组成,具备落水探测、落水救援、GPS定位等多种功能,充满电的情况下续航可达8小时之久,放到岸上的充电装置上,即可自动待机。章国和还表示,与人力救援相比,水上飞翼机器人的安全性高、动力强、结构简单等特点,能够达到更加快速的救援效果。

  演练中,乐清蓝天救援队进行了技术含量颇高的“水下打捞”科目演示。据了解,水下打捞是一项综合性的技术,涉及测量、潜水、水下切割、封堵、水下爆破和水下焊接等内容。

  救援队接到警情,有一名人员落水失踪(假人演示),乐清蓝天队迅速赶往现场,根据目击者提供情况,制定救援方案。随后,4名潜水员进入人员落水位置附近,进行水下搜救。现场还配备两名辅助人员,采取声纳仪器对水下的人、地形、物体进行探测搜索。

  据该救援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声纳仪器具有快捷、范围广、高效等特点,适用于江河湖海及近海水域对水下失踪人员、溺水人员、丢失仪器设备等进行搜索定位,可大大降低作业风险,是水下救援、搜寻、探测的理想手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善敏表示,温州救援联盟建立了稳定、高效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为警民联动合作,促进应急救援领域共建交流,为提高全市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提供了优质的平台。

  据了解,温州市因地理环境的特殊性而对应急救援力量有着更高要求,本次温州救援联盟的成立对科学组织各方力量,统筹协调防汛防台风、水上救援、抢险救灾等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