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两级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22410件 近10年来首次负增长

温州网 2020-08-21 08:01:27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诉源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温州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222410件,同比下降2.9%,其中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90394件,同比下降5.0%,系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20年1至7月,诉源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两级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19581件,同比下降14.90%;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48895件,同比下降20%。

  推广线上诉讼服务平台

  2019年网上立案率全省第一

  2011年以来,温州两级法院收案数以每年2万余件增长,2017年开始,收案数持续在22万余件的高位状态。为此,温州法院推进非诉解纷机制跨界融合,着力构建完善“场所+机制”“线上+线下”“城镇+乡村”“国内+国外”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温州特色的诉源治理格局,增强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诉源治理之道。

  截至今年6月底,温州全市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除龙港外)均整体入驻当地矛调中心,充分运用矛调中心统一平台,积极推动“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打造漏斗式递进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2019年到今年7月,全市基层法院运用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诉前调解分流案件31361件,诉前纠纷化解率达25.49%,同比上升10.47%。

  为了让老百姓解纷“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成为可能,温州法院还推广ODR平台、“移动微法院”及跨域立案、延伸立案等线上诉讼服务平台。2019年至今年7月,全市通过ODR平台在线调解案件91318件,调解成功率达81.23%;2019年网上立案率达82.9%,排名全省第一,今年1至7月网上立案率已达87.73%,同比上升6.4%;实现跨域立案679件,其中跨省域立案193件。温州法院形成了以当场立案和网上立案为主,以跨域、自助、延伸立案为辅的立案工作新格局。

  打造升级版涉侨司法服务“全球通”

  实现全市范围数据资源共享

  此外,温州各基层法院均于2019年底前在每个街道(乡镇)设立巡回审判站点,由员额法官定点联系街道(乡镇),采取巡回、定期值班等方式,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温州中院还牵头打造升级版涉侨司法服务“全球通”,建立统一的海外特邀调解员和海外联络站名录,聘请海外调解员52人,海外联络员27人,实现全市范围数据共享、资源共享,建立覆盖17个国家(地区)的跨境调解体系。

  据介绍,温州法院一直加大重点领域诉源治理工作,2019年以来,对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等滥诉行为,在立案环节直接裁定不予受理、不予立案508件;针对涉劳动争议、物业服务、房地产等7类批量案件,通过选取个别或少数案件先行示范诉讼,加强裁判说理,让潜在当事人合理预期诉讼结果,也促使双方通过非诉方式解纷,实现“止纷断讼防再诉”效果;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建立全市1279名放贷人关注名录,对名单人员涉诉的案件,通过签订诚信保证书、优先引导调解、要求提供被告详细联系方式,尽量采取直接送达方式、通知本人到庭陈述案件事实等方法,建立和完善预警和防范工作机制,同时坚持民事强制措施与刑事追诉手段并举,对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的案件,一律移送公安、检察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2019年,共集中排查、打击112件,形成强大威慑。

  温州法院还推进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从2017年7月开始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试点,实现全市两级全覆盖,目前全市法院共已聘104名行政争议特邀调解员,成功调解146案件,涉及金额超过2.1亿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