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餐馆纷纷引导顾客适度消费 多数商家暂未推出“小份菜”

温州网 2020-08-21 08:15:00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大南商圈10余家餐饮店,发现商家们已采用不同方式,在不同程度上践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温州网讯 “光盘”行动是否已经成为温州餐桌上的共识?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大南商圈10余家餐饮店,发现商家们已采用不同方式,在不同程度上践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有市民指出,即使有的商家出发点是出于自身经营策略的考虑,但只要结果是有利于遏制“剩宴”,就值得点赞。

  走访

  1.中餐馆:“两个人点两三个菜就够了,我们家分量大”

  在记者点菜时,一家中餐馆的服务员主动说:“本店菜量足,两个人吃两三个菜就够了,不需要多点。吃不饱,再点。”

  有一家牛排店菜单上的牛排使用了“克”作为计量单位,而不是用“份”“碗”“盘”等模糊概念。还有一家蛙煲店,同样以克为单位明确标注菜品用量,厨师则会按照标准刻度为消费者准备菜品。

  2.泰国菜餐厅:“您这边有几位,我们有相应套餐推荐”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一家泰国菜餐厅推出了套餐服务。餐厅的菜单上根据人数不同有6种不同的套餐,每种套餐的菜品和菜的数量均由餐厅厨师进行安排。当然,顾客可根据个人口味不同,对套餐里的具体某个菜品进行调整。

  3.牛排店:“自助菜品每桌剩余超过200克,收取10元成本费”

  记者来到某牛排店,只见店里多处贴着“光盘行动”的宣传单,每张桌子的左下角贴着温馨提醒:自助菜品适量取用,拒绝浪费。每桌剩余超过200克,将收取10元成本费。

  对这一举措,市民陈先生表示认可。他说自己曾去过市区某酒店吃自助餐,没有按量取餐的相关规定,因此就会不自觉拿很多菜品,最后吃不完就浪费了。

  商家均有打包服务,但大多无引导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火锅店外,多数商家还未推出“小份菜”。

  此外,所有商家都有打包服务,不过大多餐饮店的店员没有对顾客进行相应引导。记者在其中一家店用餐时,有意剩下两盘菜没有吃完,便要求买单。其间店员没有询问菜品是否需要打包。

  声音

  市文明办等单位

  发出反对浪费倡议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日前,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推进“文明餐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8月13日,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单位要做表率》的倡议,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按需做餐、按量取餐、合理点餐、推行简餐。

  此外,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日前也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呼吁各餐饮企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开展“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小码菜”,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同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实习生 朱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