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到尾”创建 温州力争于2022年完成“无废城市”建设

温州网 2020-08-22 09:25:12
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温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温州网讯 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温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明确我市将把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提升美丽温州建设的重要载体,力争于2022年底完成建设。

  何谓无废城市?

  《方案》明确,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按照《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我市将从“源头减量、分类贮存、规范收运、资源利用、设施建设、执法监管、信息化管理、培育产业、制度创新、责任落实”十个方面开展一系列“从头到尾”创建工作。

  在产废源头减量化中,《方案》主要提出了抓好源头减量管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两个方面措施。工业企业涉危项目准入将更加严格,工艺落后、工业固废处置出路难的企业,我市已无需求或能力已饱和的固废利用处置项目将面临严格审批。同时,我市将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费用与产生量直接挂钩的差别化收费机制。

  在集中转运专业化方面,我市将建立完善全域固体废物收集体系、加大固体废物转运环节管控力度。在运输过程中,在城市建成区内采用满足防扬散、防遗撒、防渗漏要求的运输方式,并严格落实水路运输经营者污染防治责任,定期向社会公布违法排污行为查处情况。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如何利用资源?

  《方案》中对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有所规划。推广城乡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利用、焚烧发电、生物处理等资源化利用方式。到2020年底,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到2022年底达到60%以上。全市将重点推进废旧金属、废旧塑料、废旧汽车、废纸等再生资源回收,应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回收模式,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此外,市生态环境执法队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开展“无废”专项执法行动,形成环境执法高压震慑态势。

  堵疏结合,在前端严格管控的基础上,我市将着力打造监管“一张网”,实现治理行业产业化、信息化,推动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提升企业对污染防治处理的处置能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