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创新“十项举措”!高质量完成村(居)委会换届试点工作

温州网 2020-09-01 10:37:23

  8月16日至31日,乐清市城东街道圆满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1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依法高票当选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全面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城东街道作为温州市村(社区)组织换届试点街道,7月初开展换届工作以来,牢牢把握主动权,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谋划探索,创新“组织选人十法”、“村民代表自荐直选”、现场布设“乐清规范”等“十项举措”,高质量完成村(居)委会换届试点工作。

  在新产生的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班子中,所有成员均高票当选,选民参选热情高涨,平均参选率98.96%,“一肩挑”人选平均得票率99.24%,顺利实现“高参选率、高得票率”的工作目标。

  01.推行“组织选人十法”

  推行班子满意度测评法、党内集中推选法、全民参与寻才法、群团组织推优法、联村驻村举贤法、揭榜挂帅自荐法、一线担当考察法、资格审查筛选法、沙盘推演模拟法、搭台亮相推介法,真正把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优秀人才选出来。

  02.开展人选宣传推介“六个一”活动

  通过“主题党日大亮相、进村入户大走访、民生实事大办理、人选形象大展示、干事创业大承诺、履职实绩大擂台”等人选推介“六个一”活动,旗帜鲜明地为“一肩挑”人选宣传造势,实现组织意图、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

  03.建立“干事创业大擂台”机制

  每个村社确定若干项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将非现任干部的意向人选任命为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或副书记,主动“揭榜挂帅”进行攻坚,在实绩比拼中提升群众认可度。

  04.实施返乡大学生党员“135”发展计划.

  搭建选前墩苗历练、选中登台亮相、选后施展才华等3大平台,全面开展思想引领、能力提升、实践锻炼、履职比拼、过筛年检等5大专项行动,实现“一镇一名高学历年轻‘一肩挑’干部、一村一名高学历年轻干部”目标。

  05.实行党员(村民代表)选区包干制度

  明确每位党员(村民代表)包干10-15户选民,进网入格开展入户听声,做好政策宣讲、人选推介、意见征集、矛盾化解等工作,全方位了解群众的参选意愿和投票意向,及时掌握各类影响换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06.推行“乡镇定规划、竞职作承诺”

  建立“乡镇定发展框架、‘一肩挑’人选作五年创业规划承诺”机制,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确定各村(社区)发展框架,让人选作发展规划和竞职承诺,提前在党员群众前亮相,让优秀人选脱颖而出。

  07.实行村民代表“自荐直选”

  严把村民代表资格审查关,引导支持党员参选村(居)民代表,出台《乐清市村民代表退出办法》,不断提升代表队伍质量和日常管理水平。

  08.建立“一肩挑”人选三色“选情图”

  按照“人选得票率在75%以下、75%-85%、85%以上”细分三挡建立“一肩挑”人选“红黄绿”三色“选情图”,每周进行晾晒通报,倒逼“红黄村”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提升得票率。

  09.打造选举现场布设“乐清规范”

  引入“门禁+测温+监控”的精密智控设备,推行现场管控“八八六”标准和“验唱计”票十二步工作流程,确保选举的一次性成功率。

  10.举行当选亮相“五个一”仪式

  在新任班子当选后,当场开展颁发当选证书、发表就职演讲、亮出发展蓝图、领办民生实事、新任班子合影等“五个一”亮相仪式,切实增强仪式感、庄重感、荣誉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