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 记胜利荣光——温州老兵的抗战回忆录

2020-09-04 07:34:00
在这个属于胜利者的明亮秋日里,记者采访了多位抗战老兵,从他们的回忆中,再次回望半个多世纪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编者按

  一切为了光明!

  翻开历史的长卷,聆听震天的炮火声响,75年前,那段浴血奋战、不屈不挠的艰苦岁月,依然震撼人心。

  冲破黑暗的桎梏,与反动侵略大决战,历经血与火的洗礼,在世界的东方,山河破碎的中国从此站了起来,携着无穷的新生力量。

  时光荏苒,历史不应被忘却。

  在国家存亡的关键时刻,无数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共赴国难,用血肉之躯救国家于危难,为后人矗立起精神的丰碑。在这座丰碑中,有温州儿女书写的英勇与大义——

  抗战时期的新四军驻温机构,约500名浙南红军和温州热血青年编入新四军,以温籍子弟兵为主体的暂编三十三师,朱程、朱炎晖、林心平等光耀史册的著名温籍抗日英烈……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我们致敬胜利,我们也致敬先烈。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穿越时空,在这一刻愈发历久弥新。

  穿越历史时空,有些印记被风雨侵蚀不见,有些记忆却注定铭记一生。

  75年前,他们在枪林弹雨中,与千千万万的战士一起,用鲜血和汗水抵挡住了侵略者,最终取得抗战的胜利。75年后,战火和硝烟早已远去,但那些浴血抗战的人和事,更该被铭记。

  在这个属于胜利者的明亮秋日里,记者采访了多位抗战老兵,从他们的回忆中,再次回望半个多世纪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抗战老兵杨胜义:

  吹响胜利的冲锋号

  9月3日清晨6时30分,抗战老兵杨胜义早早地起床了。他第一时间打开电视,调到中央电视台,等待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的直播。等待间,他轻轻地擦拭着手中的小号,就和70多年前一样。

  在那一个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一脸稚气的杨胜义,会在部队宿舍一盏微弱的桐油灯下,一边轻轻擦拭小号,一边哼着四川小调。

  1939年,在那个全民族精诚团结、誓死抵抗日寇的年代,14岁的杨胜义报名参加了秀山县抗日志愿兵团。很快,他被分配的任务就是跟在连长身边听从指挥“发号施令”。

  起床号、敬礼号、休操号、吃饭号、冲锋号、熄灯号……看似一把简单的小号,要根据不同情况吹出不同的号子,调子轻重、高低都有所不同。

  老兵杨胜义

  在那段岁月里,杨胜义就这样吹着军号,经历了一次次惨烈的战役,包括四次长沙会战和常德会战。期间,他曾两度负伤。特别是第二次负伤,因一线部队缺医少药,他的伤口化脓感染,送到后方医院治疗两个月才好。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死亡近在咫尺,但我不怕!”忆往昔,老人的眼里仍透出坚毅。

  1943年11月,常德会战爆发,此时杨胜义在七十二军新编十五师中当号兵,他所在部队接到命令,从江西省修水长途急行军五百余里驰援湖南常德。

  “从驻地到常德有十天的路程,那是冬天,天气阴冷,狂风夹着雨雪。”杨胜义回忆道,部队官兵顶着寒风雨雪日夜兼程。当全师赶到常德东郊的时候,只听枪炮声大作,我军已在常德外围同城内日军展开激战。

  老兵杨胜义

  “那场战斗打得很艰难,赢得很艰难。”杨胜义还记得有一晚部队渡过常德城外的沅江突袭日军的情景:“我们摸过去的时候,只听到日本人哇啦哇啦的说话声,还有战马的嘶鸣声。我们发起进攻,激战1小时后,日军便没了声响,我估摸着他们死伤不少。第二天,我们又乘胜追击。眼看要胜利了,我的冲锋号吹得更有劲了。”

  就在部队乘胜追击、搜索前进的路上,杨胜义亲眼看到了倒在路边稻田里的三十多具青壮年的尸体,他们被捆绑在一起,惨遭杀害。“日本人太残忍了,没有人性啊!”70多年后回想这悲惨一幕,杨胜义仍满腔愤怒。在血与火的淬炼中,杨胜义从懵懂的少年长成了热血青年。

  “哒哒滴、哒哒滴……”当冲锋号再次响起,老人依旧心潮澎湃。出生入死、保家卫国是时代赋予那一代人的使命,永远跟党走是烙印在他们骨血里的信仰。不管过去多少年,这份血染的忠诚都不会有丝毫动摇。

  抗战老兵王清:

  没有国哪来的家

  3日一早,94岁高龄的王清从柜子里小心翼翼地拿出数枚勋章,仔细擦拭。一旁的电视里,正在播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忆往昔峥嵘岁月,王清老人不禁热泪盈眶,他感慨说:“没有国哪来的家。”

  时光流转,18岁的王清,正值风华正茂。可那时的中国,处于水深火热的战争中,人民饱受疾苦。每当在课堂上听老师一遍遍讲起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愤怒、痛心充斥着年轻小伙的内心。1944年底,浙东新四军在北上途中经过临安,刚满18周岁的王清毫不犹豫加入了新四军。“保家卫国为人民,流血牺牲也不怕!”讲起当年参军的历史,王清话语间仍显坚毅。

  老兵王清

  炮火阻挡不了寻找光明的脚步。1945年初,王清随部队北上辗转江苏、山东战斗。当年每一个战斗的场景、每一次受伤的情形,对老人来说,始终镌刻在记忆深处,每每道来仍历历在目。

  入伍后的第一仗,就是攻打一个炮楼。敌人四面包围,战场上子弹如雨点般落下,飞机大炮轰炸过后,一排排战士倒在了血泊中。冲锋的号角响彻天际,怀揣着抛头颅、洒热血志愿的王清,尽管内心充满害怕,始终也没有退却一步。突然间,日军三八式步枪射出的一颗子弹划过他的手臂,一阵火辣辣的疼。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的王清和战友们终于攻下了敌人的阵地。

  这一场战斗,是年轻新兵王清第一次直面战争的残酷,也让他更明白生命的意义。此后他跟随部队一路北上,途中不断狙击敌人的小股部队。“那时没有一天不打仗,白天打晚上也打,下雨天裹着泥水打,苦得很。”从枪口中活下来的王清,多次身负重伤,至今大腿上还留有3片炮弹皮。

  在江苏东台会师后,部队大整编中,王清被编入华中野战军六纵队十七旅47团。之后,王清和战友们继续开往山东淮阴、淮安、高邮等地与敌人展开殊死对战,直至1945年9月抗战胜利。之后,王清继续投身解放战争,先后参加涟水保卫战、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苏中七战七捷等著名战役,多次立功受奖。

  从部队退伍后,王清调到洞头工作,他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亲眼目睹今日之中国,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王清难掩激动地说:“有国才有家,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抗战老兵林旭光:

  为国而战是一生的荣光

  如果时光可以被“收纳”起来,林旭光前半生最壮烈也最自豪的那段人生,就存放在这一个个小木匣里。

  他将木匣里的物件轻轻取出,硝烟、战火、热血的气息从中弥漫开来,充塞了他日渐模糊的记忆。

  “日军在侵略我们的国家啊,我要去打敌人,保卫我们的国家。”回忆起那段枪林弹雨的峥嵘岁月,林旭光精神矍铄、目光如炬,声音中气十足。

  1941年,日军登陆瑞安,进而向北攻占温州城区,温州第一次沦陷。年仅16岁的林旭光亲眼见证了日军的暴行,他在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把日寇赶出中国。1943年,林旭光报名参军入伍。一个18岁的少年就这样扛起了枪、穿上军装去保家卫国。

  老兵林旭光

  “那时候子弹在头顶、身边飞过,但没人害怕,我们一直往前冲,终于我们胜利了!”说着,笑容在布满沧桑的皱纹里散开,老人眼里闪烁出光芒,那是属于他的独家记忆。

  1944年,林旭光被调入运输连做副连长兼指导员。在战役中,运输部队是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偏远的滇西,弹药与粮食是否能及时到达一线战场,直接左右着战局的胜负。

  那天,在云南保山,林旭光所在的部队遭到日军猛烈的袭击。上有飞机轰炸,前有机枪扫射,场面异常惨烈。遍地漆黑的子弹壳,烽火齐鸣的炮火声,枪林弹雨中,林旭光和战友们没有退缩,而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一冲上阵地,满脑子是怎么消灭敌人,都没工夫想着‘怕死’。”林旭光老人回忆起当时硝烟弥漫的战斗场景,眼睛里泪花闪闪。战场上,日军的机关枪扫射,子弹射穿了他的裤脚,万幸的是,他的腿安然无恙。待战场硝烟散去,林旭光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去找(战友),找不到,从此再没见过他们。”想起这些,这位94岁的老人声音颤抖,泪水溢满了眼眶。

  那部壮丽的抗战史诗,从他的青春划过,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抗战老兵金福元:

  无悔从戎保家国

  95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金福元,3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委托温州志愿队转交的勋章。一枚银闪闪的勋章,记录了老人参战的峥嵘岁月。躺在病床上的金福元老人,面对勋章时,颤颤巍巍地举起了手,用尽力气敬起了军礼,这是一名抗战老兵为战争胜利75周年献上最朴素的贺礼。

  抗战老兵金福元

  金福元老人的前半生,在战火纷飞中走过,看到如今的和平昌盛,尽管身体虚弱,但今日的老人难掩激动:“祖国强大了,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好了,这足以告慰英灵。”

  关爱抗战老兵温州志愿队负责人高志凯,对金福元老人的故事如数家珍。自2013年志愿队在寻访老兵中联系上金福元后,得知老人没有子嗣,志愿队就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大小事宜。每每聊起抗战历史,老人讲述最多的,是一次执行炸日军司令部的秘密任务。

  1944年,在第九教导营特务连任职的金福元,以送礼物的名义,率领三人小组进入日军在海门的一个司令部安放定时炸弹,在安全撤离20分钟后,炸弹爆炸。这次行动成功后,他晋升为中尉。

  18岁时投身抗日,主动前往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报名,经过训练成为身配美制左轮手枪,掌握侦察、爆破、擒拿、情报、通信等专业技能的特工,金福元的抗战经历充满艰险传奇。面对一个个艰难的任务,金福元从未退缩,他坚信,至暗时刻一定会过去,光明就在眼前。搜集情报,摧毁敌人的计划,为前线战争争取更多机会,参与游击战……直到抗战胜利几年后,他告假还乡,从此与老伴过着下地劳动,靠着种田的收入为生的清贫生活。

  闲暇时,金老也喜欢给年轻的孩子们讲述那一段浴血奋战的历史。讲到动情处,他不忘叮嘱这些后来者: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和平,刻苦学习报效国家。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越 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