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绿水青山的勃勃生“机”

平阳县 林振立 2020-09-08 17:50:00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年来,“两山”理念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成为现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景成为当下中国最美的画卷。这个过程,是中华民族看破危机、抓住契机、咬定转机的生动演绎,折射了绿水青山的勃勃生机。

  在“穷山恶水”里看破危机。曾几何时,任意砍伐、破坏植被,造成了大面积的荒山秃岭,导致大量的水土流失。曾几何时,遍地烟囱、污水横流,蓝天白云成了灰头土脸,江河溪流成为臭水沟。这样的环境,钱再多,也缺少幸福感。由于大气、土壤、水环境受到污染,各种疾病也是接踵而来,前赴后继,让人们不堪重负,处于极度的恶性循环之中。这是一种严重的生态危机。经济发展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生态文明建设迫在眉睫。

  在“绿水青山”里抓住契机。在中华民族的大智慧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指明了人要适应自然,而不是改造自然。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原生态的大自然孕育了无穷的宝藏,绿水青山是对人类最美的馈赠。当年的安吉余村,利索地关掉了水泥厂等一批污染企业,发挥“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道,在“绿水青山“里抓住了契机,成为“美丽中国”的缩影。

  在“金山银山”里咬定转机。当浙江省持之以恒地实施“八八战略”,当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华大地的“绿水青山”越来越多,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正在转化为一座座“金山银山”,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温州曾经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坚持咬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机,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走向全域美,西部休闲旅游带、乡村振兴示范带“两带”散发出“大美温州”的魅力,“美美与共”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绿水青山”间激扬。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大自然是友好的,向人类伸出橄榄枝,给人类以更多的回报。反之,一味地向大自然索取,破坏大自然的生态机理,必然受到大自然的惩罚。“绿水青山”,退一步是“穷山恶水”,危机重重,进一步是“金山银山”,转机惊现,在“退”与“进”中间,必须抓住契机,做好最佳选择,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