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两山”之路走出“小康”大道

泰顺县 徐宁宁 2020-09-08 17:49:58

  从2005年到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安吉也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用成功经验宣示: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退化也不是我们的追求。“两山”理念缘起于浙江、践行于全国,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的绿色窗口,既重塑了人们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关系的思想观念,更构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源头活水和核心理念,持续引领人民群众走上幸福、和谐、美好的“小康”大道。

  “两山”之路锚定美丽生态,走出绿色崛起的“小康”大道。“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在顶层设计的变革下,“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这些关键节点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永嘉楠溪江畔源头村,山水为伴村为景,大力发展特色旅游、现代农业,成为了当地知名的“网红”打卡点;浙苏皖三省交界处的长兴煤山镇,新能源、新材料衍生出百亿级的新业态,从“黑”变绿,从煤山到“美山”,奏响了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序曲;坐拥着真正的金山银山遂昌大田村,让“山景”带来“钱景”,让“山居”成为寻梦热土,不断拓展着“两山”转化新通道……“两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优指标、更高质量的成果,让绿色成为了发展的鲜明底色。

  “两山”之路激活美丽经济,走出绿色赶超的“小康”大道。“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根本上源于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过多依赖物质资源消耗、规模粗放扩张的发展模式,仅仅是以损害资源环境为代价换来的短期利益。15年来,浙江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谋长远,在提高质量效益中求发展,不断提高GDP中的“绿色含量”,形成了以资源集约利用和环境友好为导向的美丽经济格局。正是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浙江省按照生态文明的方向和城乡统筹的要求,深入实施了“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山海协作”、“百亿帮扶致富”、“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等工程。当一条条林荫道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黄金路,一块块小菜园变成了的人来人往的大花园,群众不断享受到生态环境和绿色经济带来的双重红利,俨然让绿色成为了发展的活力亮色。

  “两山”之路创造美好生活,走出绿色奋进的“小康”大道。“要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引导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两山”理念的生动样板实践,深刻揭示了当前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地球卫士奖”连续三年花落中国、全球近四分之一“新绿”贡献率、二氧化碳排放量12年间下降近一半……这些让世界赞叹的成绩,让中国“绿色治理”在世界历史的脚本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坚持和完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制度,形成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金融等在内的完整绿色经济体系,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品质成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山”理念绘就的一幅幅“小康”画卷,必将赢得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赞誉。15年前在一个小山村迸发出来的乡村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火花,也终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