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内外兼修“三要点” 一键畅通“双循环”

苍南县 杨娜妮 2020-09-08 17:47:45

  毋庸置疑,“双循环”是当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正经新冠疫情的严峻冲击,置身低迷的世界经济环境,我国领导层最近发出了对经济重点进行战略调整的信号。故在过去近三个月里,一个名为“双循环”的理论日益流行。根据官媒对这一理论的解释,我国的设想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如何理解热词“双循环”?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并不是一个抽象空泛的概念,而是一个具体饱满的大时代机遇。笔者认为,要准确把握“双循环”,至少需要从三个层面探索。 

  立足“内需”支点,让消费“一键”回暖。一是稳定就业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因为工作或者是疫情等等,很多人对未来持不确定态度,没有信心消费。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会让人们对未来的预期明确且乐观,让他们敢于消费。可出台相关纾困帮扶政策,因人因企分类施策,助力各类群体解决就业问题。二是培育新型模式,焕活消费市场。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达7.1亿,网络支付的用户规模达7.68亿。可搭建社交电商等服务平台,构建云消费生态体系,将云消费作为创造消费增量的重要支点。三是提供政策补助,激发消费意愿。日前,温州各县市也是各出奇招,一边通过政策补贴为企业注入动能,一边通过消费券促进线下传统消费,通过供需两端同向发力,有效地推动了消费市场回暖。

  打通“产业”堵点,让技术“一键”升级。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利用好我国东中西部地区不同的比较优势,综合施策推动产业链在区域间的合理布局与协同,既为中高端产业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腾挪更多空间,也可推动相对落后地区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提升核心技术。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支持关键产业链及其核心环节和链主企业在我国的布局和发展,提升国内区域价值链水平以防范国际风险。三是创新未来产业。坚持科技强国战略,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双循环”赋予新动能。

  连接“国际”断点,让市场“一键”互动。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在“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在“稳出口”的同时“扩进口”,打造中国“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国际分工合作新定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高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二是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要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走向制度型开放,发挥好外资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利用自贸区(港)做好先行先试工作,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三是完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通过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加强互联互通,打造国际经贸合作的新标杆,推动国内和国际双循环在更高层面和更广空间实现良性互动。

  构筑“双循环”,是中国经济发展大逻辑使然,促使中国经济从“世界工厂”阶段向“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并举新阶段稳步前进。

  未来,中国的国门只会越开越大,和全世界分享它的巨大市场机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