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构建双循环,按下中国经济“快进键”

文成县 朱琪 2020-09-08 17:48:30

  当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世界经济遭受空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给我国经济带来一系列的断点、赌点和难点。

  我国的经济增长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稳步增长,据统计,2019年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57.8%,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然而疫情又让我国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保民生、稳民心,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向上发展刻不容缓。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原来的出口导向为主的经济战略,转向扩大内需的经济战略。

  要想我国经济快速重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科技兴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命题。长期依赖欧美传统市场的我国外贸企业还没来得及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在今年欧美消费需求大幅度下降的影响下进入寒冬。我国外贸制造业主打来料加工,依赖优惠政策和廉价劳动力如今已不是优势。并且,我国的超速发展让个别国家虎视眈眈,国际形势紧张。忆往昔,经济发展靠人口红利;看如今,科技发展作中流砥柱。那势必要把科技创新以及人才培养作为国家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机制,出台保障政策,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集中科研力量,不断地增强竞争力,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保证我国经济稳步向前。

  要想我国经济快速重振,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消费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消费是需求的晴雨表,消费扩张与经济增长为正相关关系,通过释放消费需求扩大内需,能够促生产、扩就业、稳增长。尽管我国消费数据令人振奋,但是制约消费进一步繁荣的因素仍然存在,尤其是今年疫情影响,大部分人深知,手中要有钱,心中才不慌。不是不舍得花钱,而是不敢花钱。我国是税收大国,确不是福利大国,压垮年轻人的不是“996”,而是“996”背后的三座大山——住房、医疗和教育。要想让老百姓敢于花钱,就要让国家财政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织牢社会和谐安全网,消除百姓后顾之忧,使旺盛的消费意愿转化为实际的消费行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都在不断努力,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扶贫政策,使农村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无忧;户籍制度改革,破除城乡制度的差距;养老方式创新,实现着老有所依;保障房、公租房制度,体现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气势。

  虽然我国强调以扩大内需来推动经济发展,但绝不是说我们要闭关锁国,它为“双循环”提供更好的保障。我国作为人口经济大国,牵一发而动全身,我国经济这个“内循环”的车轮一旦强劲有力地发动起来,它必然带动“双循环”,在目前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的困境下,这对全球经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牵引力。依托着我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带动世界经济的恢复,来保障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构建“双循环”,为我国乃至全球经济,按下高速发展“快进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