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太上,治时之论

鹿城区 吴博艺 2020-09-10 11:07:17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水青山是诗画浙江的优异禀赋,孕育了浙江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既是发展的必备要素,也当是发展的评判标准。

  15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初现。15年来,“两山”论拨云见日,为浙江发展驶入快车道指点迷津。古人云,“治事不若治人,治人不若治法,治法不若治时”,“两山”论历久弥新的魅力,正在于“治时”之义。

  因时而变,高瞻远瞩论方向。有别于“先污染,后治理”,在浙江发展起承转合的关键节点,“两山”论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15年前,安吉余村在经济与环境的选择题中,给出了“绿水青山”的决心,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粗放型发展的瓶颈与桎梏因此得以挣脱。15年间,浙江不断探索,朝着既定的方向跨步迈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并赢得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和国合会年会在杭州举行;“五水共治”再创佳绩,“大禹鼎”,颁进了人们心里。一叶知秋,滴水可以折射七彩阳光,“两山”论的远见卓识,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现。

  因时而新,纵横捭阖论方略。从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为“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给出了方略。15年来,无论是腾退“低散乱”、“亩均论英雄”、“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还是生态环境激励约束机制、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设立特别生态功能区等,都为浙江经济生态化发展抢占了制高点。15年来,从小打小闹卖土产山货,到做大做强丽水山耕、三衢味、景宁600等生态品牌,美丽乡村建设、“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有机结合,拓宽了浙江生态经济化发展的维度。“大花园”建设的文旅融合,“四条诗路”的串珠成链,“两山”论蕴含的主观能动性,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实践。

  因时而化,深入民心论方法。“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两山”论不仅契合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规律,也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进而让“两山”的理念内化于心。15年前,因为环境污染,倒逼转型是手段,15年后,顺应环境发展,主动求变是常态。这既是科学技术手段上的革新,更是人们思想观念上的进化。从“唯GDP论”到“GEEP”综合核算体系,从围海造田到退耕还林,上至生态产业、蓝天保卫战,下至垃圾分类、“零直排”管网建设,绿色正在逐渐成为人们心中发展的底色。润物细无声,将绿色奇迹植入人心,“两山”论的思想境界,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升华。

  “我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我”。如今,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扛起“重要窗口”建设的艰巨使命,浙江的高质量发展,仍将与绿水青山作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