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平型关:一支连队的永恒记忆

2020-09-10 17:42:26
官兵们告诉记者,每当唱起这首战歌,眼前总会浮现出连队前辈血战平型关的情景,总会感到热血沸腾。

  “一旦强虏寇边疆,慷慨悲歌奔战场。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

  虽然经历80多年的风风雨雨,这首雄壮豪迈的《八路军军歌》依然是第79集团军某旅三营九连官兵最爱唱的歌曲之一。

  “这首创作于平型关大捷后的战歌,记载了连队的辉煌。”官兵们告诉记者,每当唱起这首战歌,眼前总会浮现出连队前辈血战平型关的情景,总会感到热血沸腾。

  “作为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提振了全国军民士气。”采访中,该连连长王昌喜道出战歌背后的故事——

  1937年9月25日,在平型关战斗中,该连前身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5团2营5连担任突击队,负责截击日军先头部队。此战,全连官兵如神兵天降般突入敌阵,歼敌100余人、炸毁汽车20余辆,圆满完成了任务。战后,八路军第115师343旅授予连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荣誉称号。

  “在去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旗帜出现在战旗方队里,代表连队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忆及此事,王昌喜的眼神中满是自豪。

  连队指导员刘天成告诉记者,在九连,每当新兵入营,第一项活动就是参观连队荣誉室;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官兵们都会面向连旗庄严宣誓;每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平型关大捷等纪念日,他们都会组织纪念活动,回望连队战斗历程。

  筚路蓝缕走过抗战烽火,在强军征程上换羽高飞。记者翻开九连连史看到,83年来,连队先后经历大大小小22次调整改编、6次改革转隶和3次转型重塑。在每一次调整改革中,九连官兵自觉发扬抗战精神攻坚克难,战斗力节节攀升。

  2017年,在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九连再次转型,许多新装备相继列装,近九成官兵面临转岗改训。宣布命令大会上,时任连长李远超在连旗下作动员:“平型关战斗中,连队前辈手持大刀长矛与敌决战。那时候我们装备不如人,靠气取胜。如今利剑在手,我们要做到钢多气更盛!”

  站在转型建设的关隘前,九连官兵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血性突击”——10余种新型装备的上万字说明书,钻!上千组技战术参数,背!数十个新专业近百个新课目,练!

  连队下士周午阳由步兵转岗为步战车炮长,“铁脚板”突然变成“车轱辘”,专业课目只得从零练起。在首次摸底考核中,他的专业课目合格率不到60%。为尽快摸清新装备的“脾性”,他经常“黎明起床、凌晨熄灯”。最终,在当年全旅同专业考核中,周午阳一举夺冠,并将该专业训练纪录保持至今。

  回忆此事,周午阳坦言:“战友们人人都憋着一股劲,谁都不愿给光荣的连旗抹黑丢脸!”

  一名士兵的转型之路,何尝不是这支英雄连队换羽重生的缩影?

  在连队荣誉室内,刘天成指着琳琅满目的奖杯奖状,自豪地介绍,转型当年连队在全旅比武中,一举夺得20个课目中的7个冠军和6个亚军;次年,在专业岗位等级认定中,超过90%的官兵获得等级证书;去年,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中,他们一举夺下总评第一名……这些年来,连队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由摩托化到机械化再到合成化的新跨越。

  血战平型关,神兵天降立奇功;驾驭新装备,“合成新锐”今更强。

  采访中,记者目睹了这样一场实兵对抗演练——面对错综复杂的堑壕和暗堡,九连官兵驾乘某新型突击车,配合多兵种、多火力,快速突破“敌”防御阵地。

  “抗战雄风今尚在,强军路上战旗红!”当看到那面熟悉的连旗飘扬在“敌”阵地,现场观摩演习的将校军官不禁感叹:“不愧是英勇顽强的‘平型关大战突击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