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全民皆兵 挽救民族危亡

2020-09-10 17:45:25
在十四年的抗战中,中国军民开辟了世界战争史上空前规模的敌后战场,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武工队,造就了无数斗争传奇。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挖地道、埋地雷、扒火车,拿起最简陋的武器保卫家园;他们运送粮弹、救护伤员、为抗战竭尽微薄之力。男女老幼,人尽其力,汇聚成挽救民族危亡、赢得抗战胜利的最强大力量源泉。

  这是一曲人们早已熟悉的旋律,出自经典抗战电影《铁道游击队》,影片故事情节取材于鲁南铁道大队的真实战斗经历,他们原本多是辛劳谋生的铁路工人和沿线农户,面对日寇侵略,勇敢拿起了武器。在山东枣庄,老火车站旁的洋房和炮楼见证了当年的“打洋行”战斗。

  鲁南铁道大队副队长王志胜之子 王金国:当时洋行它的原名叫正泰国际商行,名义上是做贸易生意的,实际上它是日军的一个特务机关。对我们115师在抱犊崮山区的部队,和我们在鲁南地区的各抗日游击队威胁太大了。

  洋行建筑坚固、强攻难以得手,游击队员发挥地形熟悉和擅长土工的优势,利用夜色,破墙奇袭。

  鲁南铁道大队副队长王志胜之子 王金国:当时墙面是由石头和灰粘合的非常硬。同志就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放在水里,浸湿以后包着铁锨。轻轻的一下一下,从晚上的10点钟左右。一直打到凌晨3点。终于把这个洞挖出来了。

  神不知鬼不觉当中,游击队冲进洋行,用大刀消灭了十几名特务。这支在津浦铁路上神出鬼没、令敌胆寒的游击队,也是抗战时期无数敌后武装和民众力量的典型代表之一。全面抗战初期,正面战场接连失利,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鲜明指出,争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民国史研究室主任 罗敏:基本上没有敌后和占领区和非占领区的区别,他(日军)在自己的占领区内,也随时能感觉到人民的敌意。他(日军)的占领区内可能正在发生地道战和地雷战,他能随时随刻地感受到人民反抗的力量,这样的话,对于侵略者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威慑。

  地雷战,也是因为一部经典影片而闻名于世,在真实战斗中,激烈、惊险、曲折的过程是文艺作品所不能完全表现的。这里是山东海阳的地雷战纪念馆,一件件土炮、土枪、石雷、铁雷,记录着那段历史。

  “全国民兵英雄”于化虎之孙 于树良:民兵用的都是土枪土炮,大刀长矛,枪支都是缴获敌人的。而且当时制造铁雷的成本非常高,制造一颗铁雷可以制造十多颗手榴弹,当时民兵利用海阳地区山多石头多的特点,就地取材创造各种各样的土地雷。

  现在看来再简陋不过的铸铁,在当时都是不可多得的材料,就在这种困难条件下,民兵队长于化虎带领大家开动脑筋,造出了花样繁多的石头雷。

  “全国民兵英雄”于化虎之孙 于树良:当时发明这个石头雷是有三十多种 有塔雷、绊雷、架子雷、头发丝雷等三十多种,石头雷隐蔽性强,敌人的探雷器探测不出来。

  于化虎带领民兵曾用20多颗子母雷,一次炸死炸伤日伪军40多人,还创下一雷杀伤7名敌人的纪录。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 王建朗:虽然是小战斗,游击区的这种战斗,可能每一个战斗而言它并不影响大局。你说我今天消灭了十几个鬼子,对全国战局没什么影响,但是它累积起来,使战争保持了这样一个 中国能够坚持下去的态势,它就具有了战略意义。

  不久前,中国历史研究院发布了一批最新的抗战研究成果和史料,天津敌占区一份报纸曾报道了1942年七八月间我敌后武装对日伪袭击记录,七月为320次,八月达582次。据日军多份资料记载,抗战中后期,主要兵力被迫用于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武装作战。从华北平原到江南丘陵,无数民众被不断发动和组织起来,形成更加广大的统一战线。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民国史研究室主任 罗敏:我们都知道有陕北公学、抗日军政大学,通过培养青年学生然后深入乡村,办各种识字班,还有各种社团的演出。就算在抗日最艰苦的时候,他们还坚持出版报纸,还有木刻的各种版画,利用一切手段来宣传,我们为什么要打日本人。

  刘桂珍是河北廊坊的一位农家女子,当她16岁成为村妇救会主任时,不会想到70多年后作为支前模范的代表,能在天安门广场接受国家和人民的至高敬意。在她看来,自己做了中国老百姓应该做的事情。

  刘桂珍之子 邓国平:给八路军做衣服、做鞋,服侍伤员,每天就给我讲这些故事。有在这村受伤的八路军,日本兵来了以后她就去给他们送信 ,让他们撤离。有一次她给我讲的特别清楚,打这个广安据点,出现了(许多)伤员,她不分黑天白天地给他们服侍伤员,冲洗伤员用的纱布 。

  男女老幼,人尽其力,汇聚成挽救民族危亡的无比力量。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在中国各地的许多受降现场,以往骄横的侵略者,面对曾不屑一顾的穷苦力、庄稼汉,不得不低下了头颅。王金国记得,父亲曾无数次回忆过那个骄傲的时刻。

  鲁南铁道大队副队长王志胜之子 王金国:在沙沟站的北边,火车道的西侧,太田大佐带领1500多日军,还有日本的商人和他们的家属。老老实实地向铁道游击队100多人部队进行了投降。太田大佐把他的指挥刀、手枪、文件袋等一批作战物资恭恭敬敬地交到刘金山大队长手中。

  在十四年的抗战中,中国军民开辟了世界战争史上空前规模的敌后战场,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武工队,儿童团,妇救会,造就了无数斗争传奇,一砖一瓦、一村一户,随处化为埋葬侵略者的武器与战场,一个个普通人守卫家园的顽强抗争,为持久抗战和赢得胜利构建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基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