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构建创新发展格局 14个重大科创平台项目签约

温州网 2020-09-23 08:29:00
汇聚一批高精尖人才和高质量项目,为我市加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注入强劲动力。

浙南科技城。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

  温州网讯 筑好“黄金巢”,引得“金凤凰”。 昨天,温州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大会举行,14个重大科创平台项目在会上集体签约,这将引流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高端科创资源,汇聚一批高精尖人才和高质量项目,为我市加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注入强劲动力。

  引育并举,高能级平台提质增效

  此次集中签约的平台项目,涵盖新型研发机构、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等多种类型的创新平台项目,包括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等3个市校共建高能级科创平台,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研究院等5个校地共建高能级科创平台,中德温州数字产业赋能中心、青科孵化器引入智能网联汽车与仿生机器人项目等6个科创项目落地我市高能级创新平台。

  “引育并举,推动高能级科创平台提质增效,进一步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的平台项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我市“5+5”产业集群,既有针对生命健康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平台项目,也有针对电气、鞋革、汽车零部件、泵阀传统优势产业平台项目,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

  5个平台项目聚焦生命健康产业

  生命健康产业是温州建设国家自创区重点培育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此次签约的5个平台项目聚焦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加速释放产业集聚效应。

  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依托上海大学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聚焦骨材料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将打造成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医工结合创新研发实体和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医工技术区域创新高地。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将发挥天津大学品牌辐射效应,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重点围绕安全应急领域,聚焦应急医疗装备器械与药品等产业,着力打造成为支撑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的高能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中国眼谷、基因药谷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均吸引高质量生命健康领域产业化项目落地。

  强化传统制造业科技人才支撑

  以重大科创平台项目为抓手,是我市强化传统制造业科技、人才支撑,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利器。

  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重点服务鞋革产业,将四川大学研发成果与温州市特色产业有机结合,重点开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材料和工业设计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成果的转移转化。乐清智能电气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由乐清市政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建设,聚焦智能电气、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乐清市10大电气产业子集群的智能化、高端化,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以工程师为纽带,破解技术难题,助力打造乐清市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温州(瑞安)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对接浙江大学,紧紧围绕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前沿,构建政产学研用全面合作创新载体平台,提升瑞安企业核心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永嘉泵阀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依托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及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服务泵阀行业中小企业,推动永嘉泵阀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