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温籍画家作品

温州网 2020-09-23 12:21:00

《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一周年纪念》纪念邮票

《三国演义》小型张《空城计》

《三国演义》小型张《赤壁鏖战》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

《双玉读曲》小型张

《诸葛亮》特种邮票之《鞠躬尽瘁》

《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之《日月重光》

《诸葛亮》小型张

《三国演义》特种邮票之《草船借箭》

《三国演义》特种邮票之《刘备招亲》

  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和“袖珍百科全书”,9月2日和9月9日《温州日报》文化周刊收藏版相继刊登笔者整理的《邮票上的温州元素》和《邮资封片上的温州元素》,本文作为系列三,继续介绍新中国邮票上的温籍画家作品。

  1950年10月1日,邮电部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一周年纪念》纪念邮票一套五枚,邮票上方有国旗图案,而国旗则是由曾联松设计的。曾联松(1929-1986),温州瑞安人,后居上海。1949年7月,曾联松在报纸上看到国旗图案征稿启事,就以当时广为传唱的流行乐《东方红》为灵感,耗时一个多月完成了设计,并成功入选。

  1981年11月20日,邮电部发行温籍著名画家刘旦宅绘画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一套十二枚,小型张一枚。刘旦宅抓住了人物传神那一瞬间,把不同人物的喜怒哀乐描绘得栩栩如生,显得那些妩媚而不俗艳的女性形象更加饱满,生动可爱,充满艺术魅力。特别是小型张《双玉读曲》把宝玉和黛玉布置在景物的中间位置,突出人物“高大上”形象。画面上宝玉和黛玉在春暖花开的大观园里,四周是亭台楼阁,奇花异草,两人正聚精会神地读着《西厢记》,似乎被张生和崔莺莺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所感染,正陶醉在爱情的甜蜜之中和对婚姻生活的美好向往。此套邮票堪称古典名著邮票中的经典之作,荣获1981年度全国最佳邮票奖。

  2010年3月20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了《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一套六枚,《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作品。黄公望自称浙江平阳人,本姓陆,平江常熟人,出继温州平阳黄氏为义子,因改姓黄,名公望,字子久,号一峰、大痴道人等。《富春山居图》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黄公望对后世画坛产生巨大影响,被推为“元四家之首”。《富春山居图》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幸被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1991年初,中国邮票总公司生产部主任董纯琦在全国各地找画家参加《三国演义》邮票的设计,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向董纯琦推荐了温州画家戴宏海。董纯琦看过戴宏海刚画好的连环画《柳毅传书》后非常满意,就向他约稿,参加投标。接到约稿后,戴宏海重新研究《三国演义》。他从传统绘画出发,在造型上适度夸张,色彩上大胆使用红绿对比色,在方寸之间做到背景简洁,主体形象突出,成为浙江省第一个投标中选设计邮票的作者。

  1992、1994、1998年,戴宏海先后设计了《三国演义》三组十二枚邮票和两枚小型张。该系列邮票采用中国工笔重彩画的形式在仿古绢上绘制而成。《三国演义》的精华在于对战争的描写,戴先生所设计的两枚小型张《赤壁鏖兵》《空城计》,在有限的方寸之间体现规模宏大的战争场面,气势磅礴,富有艺术的魅力,他把握原著的脉搏,准确地体现原著精神、气质,让那逝去的年代重现在观赏者面前。后来,日本举行了中国邮票评奖,戴宏海创作的两组《三国演义》作品连续在日本获得最佳邮票奖。《三国演义》邮票的成功让戴宏海声名鹊起,从业余画家成为专业画家,他被调到刚刚成立的温州书画院。那时他虽然已经50多岁了,但专业画家之路才刚刚起步。

  2001年,他再设计了《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三枚,分别为《闽海雄风》《箪食壶浆》《日月重光》。此套邮票采用白描的技法,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为祖国统一英勇奋战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高大形象,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期盼祖国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

  2014年,他又设计了《诸葛亮》特种邮票一套两枚,与天津画家张旺共同设计小型张一枚。邮票采用传统工笔表现手法,其中《卧龙出山》表现了诸葛亮运筹帷幄、刘备求贤若渴的神态;《鞠躬尽瘁》展现诸葛亮胸怀统一大志,上表出师北伐的情景;小型张邮票图案表现了诸葛亮成竹在胸、雄才伟略的气度,边饰图案采用线条画,以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白帝托孤、平定南中、泪斩马谡、诸葛连弩、屯田垦殖、木牛流马八个故事记录了诸葛亮一生中最有影响的大事件。此套邮票运用传统工笔与写意的多种技法,并融合数字艺术的精微笔致,使诸葛亮清癯睿智之态跃然纸上。进一步推敲时,加入了蒋兆和所创的“秃笔”皴擦画法,深入刻画面部细节,并借鉴德国文艺复兴肖像画技法,增加纵深感并丰富表情,以期呈现诸葛亮济世安民的英雄情怀和鞠躬尽瘁的沧桑气韵。整个设计把握人物性格,人物形象鲜明生动。色彩端庄秀丽,构图井然有序,韵味古朴浪漫。在当年度全国最佳邮票评选中荣获提名奖。

  来源:温州日报

  郑鲁环 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