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地区肝癌早筛项目启动,7个社区筛查点看这里

温州市中医院 2020-09-27 07:34:24
为提高早期肝癌的检出率及治愈率,9月25日下午,温州地区肝癌早筛项目正式启动。

我国是肝癌大国,每年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均占到全球的50%以上。为提高早期肝癌的检出率及治愈率,9月25日下午,温州地区肝癌早筛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温州市肿瘤防治办公室、温州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牵头,携手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筛查单位开展肝癌早筛工作。

温州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温州中心医院院长孙军致辞

温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蒋晓芬介绍筛查方案

温州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医务科副科长张理想解析要点工作

肝癌是中国第二大肿瘤致死病因,近年来国内每年因肝癌死亡人数达数十万。据统计,我国早期肝癌的发现率不足30%,大多数肝癌患者发现时即为晚期。晚期肝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20%,早期则超过70%。温州市是肝癌高发地区,但由于肝炎患者定期检查的意识和对肝癌的认识较为薄弱,导致肝癌确诊流程的反应周期过长。在美国肝病研究学会(AASLD)、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亚太肝脏研究学会(APASL)发布的诸多指南及中国的《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 2019 年版)》中,均推荐肝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以提高早期肝癌的检出率以及治愈率。

温州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作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单位,有丰富早癌筛查经验;同时,温州市肿瘤防治办公室挂靠于温州市中心医院集团,其主要任务是开展肿瘤登记报表和肿瘤监测工作,开展肿瘤流行病学、病因学、肿瘤预防、治疗等科学研究工作,以及为市民提供健康、防癌宣教等公共卫生服务。

本次温州市中心医院牵头开展温州市“肝癌早诊早治项目”,选择本地区肝癌发病率居前7名的社区作为筛查点,分别是:鹿城区双屿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鹿城区五马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鹿城区江滨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鹿城区南浦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鹿城区莲池社区卫计服务中心、永嘉县岩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嘉县碧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计初筛出HBsAg阳性病例共计1000例,再进行免费肝癌早筛。

筛查对象为:温州市各筛查点常驻居民(35-69岁男性居民及45-69岁女性居民),自愿参加并能接受检查者(无心、脑、肺、肾等重要脏器疾患者)。有以下禁忌症的人群无法进行此项检测:

(一)严重心脏病,心力衰竭;

(二)重症呼吸道疾病,呼吸困难,哮喘持续状态;

(三)有出血倾向者(出凝血时间不正常);

(四)大量腹水、严重腹胀,或有重度食管静脉曲张者;

(五)女性妊娠期;

(六)有泌尿生殖系统肿瘤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