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松河:期待选拔一批直播行业优秀人才,反哺温州产业发展

温州网 2020-09-27 14:08:26

  温州网讯  云端星青年(温州)首届网络主播技能大赛报名活动日前已开始。作为此次大赛的主办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此次直播技能大赛的初衷是什么?对于此次活动,又有着怎样的期许?

  昨天,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松河接受专访,介绍相关情况。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吴松河

  问:市人社局为什么要牵头举办此次活动?

  吴:当前,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度融合,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网络营销异军突起,数字经济因其具有培育经济新形态、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作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直播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之一,正在对流量、渠道、营销、商业模式等带来深远影响与场景革命。疫情期间,“直播+”迎来快速增长,抓住直播带货红利,可助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配合大力推进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计划,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培育同样需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产业导向和人才需求。为此,参照职业标准我们创新推出了“流媒体运营师”培训项目——围绕市场需要,制定课程体系,培养直播带货技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赋能。

  正是抱着“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初衷,我们举办此次活动,为的就是更好地挖掘培育温州本土的直播网红,选拔一批直播行业的优秀人才,助力温州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问:此次活动该如何参与,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吗?

  吴:此次活动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报名已于9月5日举行,活动网络报名通道也已同步开启。活动采用线上报名,线下确认的方式,线下确认将于10月1日以后分批次进行。

  目前,我们已邀请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及在温高校发动员工和高校毕业生报名,预计会有超过2000人参与。此外,所有有志成为“温州网红” 并愿意为“温州好货”宣传推广的劳动年龄段市民朋友们皆可报名参与。不限性别、不限学历、不限地域,欢迎大家勇敢展现自己的个人特色和一技之长。

  问:此次活动将如何决出优胜者?

  吴:报名结束后,所有选手将于10月份参与初赛。参加初赛前,主办方将提供赛前免费基础培训,培训合格者颁发“流媒体运营师”培训合格证书,并对选手进行直播带货模拟测试,根据实际效果排序晋级复赛。

  复赛拟于11月份举行,主办方统一对晋级复赛选手按照“网络直播(高级)专项能力”标准进行考评和实操PK赛,考评通过者颁发“网络直播(高级)专项能力证书”,并根据实操效果,评选产生“温州新锐网络主播”,并晋级决赛。

  决赛拟于12月份举行,主办方将联合抖音官方开设“温州网红名品”直播间,并提供流量扶持。直播间拟每天开播18小时,连续直播30天。晋级决赛选手将进入直播间进行车轮战。根据车轮战效果,评选产生“温州十大网络主播”,并对前三名授予“温州市技术能手”。

  此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旗下矩阵共孵化518个账号,全平台粉丝量超一个亿,月CPM曝光超二十个亿的温丛寅、抖音甜美系教主,千万级主播“仙女酵母”、抖音现象级主播“胡桃佳子LJ”等人作为评委,对所有选手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定。

  问:优胜者和参与选手将获得什么奖励?

  吴:所有报名参赛的选手,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导师团“流媒体运营师”免费基础培训;晋级复赛通过考评的,将获得“网络直播(高级)专项能力证书”;晋级决赛的“温州新锐网络主播”将获得MCN机构签约、加盟全国旅游带货计划等奖励。在决赛中脱颖而出的“温州十大网络主播”将获得网红孵化基金30—100万元、专属直播间及专业团队以及全国货源。

  值得一提的是,至少排名前三的获奖选手可获得“温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享受人才政策相关待遇。

  问:通过此次活动,您预期将达到怎样的社会效果?

  吴:我们期望在全社会营造出学技能、长本领的浓厚氛围,期待诞生更多的创业传奇。网红经济、直播经济既重塑了消费市场,也为数字经济注入新活力。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扩大温州特色产品的影响力和销售渠道,反哺实体经济,带动产业发展,使得我市加速探索数字经济新模式,实现城市战略转型。

  此外,活动响应了国家对网络红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我们希望从培训体系源头上规范网红经济发展,率先树立有组织有纪律的网红生态旗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网红经济可持续发展。

  院线电影《那年那天》同期举行开机仪式,图为开机仪式上,演职人员与参加活动的主播合影留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