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6个子女5个博士1个硕士!这位温籍乡贤的教育秘籍请收好

6个子女5个博士1个硕士!这位温籍乡贤的教育秘籍请收好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0-04 09:10:00
10月3日下午,知名温籍乡贤、家庭教育专家、中国管理科学院学术委智库专家、《我的事业是父亲》系列丛书作者蔡笑晚作客乡贤讲坛,分享了自己的早教家教心得。

  “如果说要总结对子女的教育方式,我想也许可以用六个字来描述:早教、立志、自学。"蔡笑晚点明了家庭教育的三个关键词,环环相扣地形成了子女成长成才的“不二法宝”。

  10月3日下午,知名温籍乡贤、家庭教育专家、中国管理科学院学术委智库专家、《我的事业是父亲》系列丛书作者蔡笑晚作客乡贤讲坛,分享了自己的早教家教心得。

  主讲嘉宾 蔡笑晚

  蔡笑晚从事早教家教已有五十多年的时间,曾发表几百篇文章,其中12篇论文获教育学刊一等奖。2007年至今,在新浪博客上发表教育博文1000余篇。几十年时间里,培养出6位优秀的子女,其中共有5位博士和1位硕士,曾获中宣部和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十大教子有方最美家庭”荣誉证书。

  早教 出生到入学之前的早期教育

  早教包括智力开发和行为习惯的培养。此时,智力得到及时的开发,行为习惯得到及时的培养,使孩子有更加快乐、更加充实的童年。早教为立志奠定了智力上和习惯上的基础,使孩子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科学家维纳曾说过:所有儿童的早期教育都将获得奇迹。这句话给我们带来的启发是:并不是早教创造了奇迹,而是人类本身就具有这种潜能。因此,早期教育我们需要重视两个阶段:早期智能的开发和行为习惯及非智力素质的培养。前者需要进行专注力训练、胆略训练、爬行体能训练、道路辨认训练、口语、背诵和数数训练等,后者需要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在规定的时间里学习、养成读书习惯、进行识字教育等。

  立志 引导孩子对伟大、高尚的向往和追求

  立志,让孩子从小编织童年的梦,中学阶段强调理想教育,大学阶段确定具体奋斗目标,这是孩子成才的路线图,也是关键。立志,要融入时代,融入家国情怀、国家梦想。立志可参考五个具体措施:

  第一, 用诗词、儿歌渗透到孩子的潜意识里:孩子幼年时,虽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内容,但背的次数多了,会逐渐地镌刻在孩子的潜意识里,影响一生,这就是所谓的熏陶;

  第二, 用故事熏陶孩子的灵魂:童年、少年阶段的灵魂塑造需要材料,立志更需要楷模和榜样,历史上的优秀人物、英雄、伟大的科学家的故事会为孩子灵魂的塑造和立志提供好的材料和楷模;

  第三,营造立志氛围:要孩子立志,父母自己必须要有广阔的胸襟气概,要有好的行为习惯,要读书看报,要关心天下大事,要有崇高的生活目标和不懈追求的精神。在家庭里必须营造一种有利于孩子立志的环境;

  第四,旅游立志:“不到长城非好汉,登泰山而小天下。”旅游可以让孩子明白外面的世界是何等的广阔,祖国的河山是多么的壮丽,如果能现场实景进行说教,并借此来激励他们的志气,拓展他们的胸襟,会有很好的效果;

  第五,家书立志:有些励志的话在电话中不能很好地表达,但是在信中就能很好地发挥出来,达到很好的励志教育作用。

  自学 优秀人才的重要基本功

  而谈到“自学”,蔡笑晚说,教育是建立在学习之上的,学习能力是人类的先天功能,但更需后天培养。对此,教师和家长对孩子也有三大职责:使孩子产生好奇心,在好奇心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读书和学习的兴趣;培养孩子读书的方法和思考的途径;教会孩子分清主次,区别重点与非重点。

  最后,蔡笑晚用《哈佛教授问我教子经》中的一段话点明了他教育孩子的“自学经”:用科学方法指导早学、巧学,争取时间;培养自学能力,进行超前学习;发展优势,培养兴趣;掌握整体,解决局部;抓住要点,放弃细节,保证百分之八十五。如果把所有时间用在应付考试的避错上,最终会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独立创新能力。节省大量的时间去培养自学,大胆向前走,进行超前学习,培养孩子独立学习和创新研究的能力,大大有利于孩子将来的发展。当然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情况各不相同,培养孩子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教育是因人而异。

  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蔡仁燕为蔡笑晚颁发证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