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和未来! 听听钟南山等重量级嘉宾的分享

温州网 2020-10-19 07:12:00
他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及对未来的畅想与期盼。

  钟南山视频连线。 刘伟 陈翔 摄

  维克拉玛纳亚克视频连线。

  陆朝阳现场发言。

  陈玲玲现场发言。

  温州网讯 在昨天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嘉宾主旨报告环节备受关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青年科学家代表陆朝阳,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陈玲玲等,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及对未来的畅想与期盼。记者梳理部分发言内容,以飨读者。

  钟南山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峰会将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贡献重要力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国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指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第一阶段初步胜利。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举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

  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无论医疗领域还是科学领域,青年工作者都占了百分之六七十以上,始终奋战在基层单元群防群控、方舱医院建设、患者隔离、重症救治、快速诊断、预测病情、疫苗研发等工作一线,发挥了重要的主力军作用。期间,特别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子高通量测序、抗原抗体优选分离等先进科学技术,为我们预测疾病发展规模和重症发展可能性、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生产、新型药物研发、单克隆抗体制备、五种类型疫苗研发等方面,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我关注到,今年峰会的“大健康论坛”邀请了众多国内外院士和高层次人才参加,聚焦疫情背景下的公共卫生建设、生物医药技术发展、高层次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议题,分享疫情防控防治经验,探讨疫情后康复与医疗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将为我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贡献重要的力量。此外,峰会还将聚焦联合国消除贫困、公共卫生、生命健康、青年与未来、可持续发展等国际议题开展国际对话交流。

  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

  让年轻人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潜力

  现在世界上有18亿10到24岁之间的年轻人,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年轻一代。他们中近9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如果想让他们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就要确保他们都有能力并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潜力。

  如今,很多年轻人依然面临着阻碍,无法获得成功所必需的基础资源,如教育、健康和平等的机会等。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为阻止疫情传播而采取的封闭措施,使得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都要在线上进行。如果不能平等获得所有必要的基础资源,比如用电和稳定而高速的网络,他们就无法在数字世界学习交流,也无法为世界进步作出贡献。

  此外,还要打破固有的歧视和偏见,让年轻女孩、残疾青年和边缘年轻人都有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机会和舞台。

  陆朝阳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青年科学家代表)

  让量子通信得到更广泛应用

  我所从事的研究是量子物理学研究,这个名字听起来非常抽象,但是近年来有两项标志性的成果进入了我们大众视野,引起广泛关注。一是2016年,我国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为未来的量子互联网奠定了基础。另一个是在去年,谷歌发布了53个比特的超导量子计算处理器,量子计算机性能远远超过经典计算机。

  未来,量子通信领域发展的目标是,要构建完整的空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体系,在国防、政务、金融和能源等领域加以广泛应用,并与经典通信网络实现无缝对接,形成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下一代国家信息安全生态系统。

  陈玲玲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

  让更多科研成果惠及生命健康

  我长期从事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研究方向是人体内的核糖核酸RNA。

  2011年,学界普遍认为,新近发现的长链非编码RNA分子在外形上就像已知的编码RNA一样,含有长长的“尾巴”。但是,在庞大的基因组“暗物质”中,是不是还存在新型非编码RNA分子家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核糖核酸RNA领域,我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创建了新的研究体系,努力寻找它们的代谢规律和功能机制。

  经过近十年的研究,我们开拓了多个非编码RNA研究的新方向,获得了多项研究成果。然而,现今我们对这些分子的认识,仅仅只是冰山的一角,我相信,在未来,关于非编码RNA功能机制及应用研究,必将惠及于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