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来温考察“海智”工作 温州科创今非昔比

温州网 2020-10-19 07:21:00
希望同这座创新创业之城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海外智力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

  温州网讯 昨前两天,一辆大巴车穿行在温州的一个个“科创方阵”。车上的是来自中国科协国际合作与对外联络专门委员会的众专家学者,在走访温州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企业的过程中,他们对引才、引智、引资、引技的“温州作为”颇为关注,希望同这座创新创业之城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海外智力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

  温州何以获得国家级专家们的青睐?

  时间倒回三年前,2017年3月,中国科协第60个“海智计划”工作基地落地温州。这意味着,温州顺利拿到国家级招才引智平台的入场券,为吸引和组织海外科技工作者为国服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打开了新的“绿色通道”。

  尤其是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之后,温州持续扩大“峰会效应”,以峰会这个重要平台引育高端人才,以引育高端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去年,温州引进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21个,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引进数分别增长169%和198%,博士硕士在温就业数创下新高;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比重居全省第一位……

  “海智”之花在瓯越大地竞相开放,一系列成果引来全国专家上门取经。

  走进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专家们眼前一亮。“这是韩国的李培勋博士课题组研发的,应用于3D培养和药物筛选……”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成果转化处处长石长灿介绍道,目前,该院已全职引育各类人才140余人,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名校引进30余名在站博士后。

  在中国眼谷,专家们对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金胜威分享的故事饶有兴趣:前不久,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正式加盟温医大开展工作,市里非常重视,四套班子领导前来走访看望。

  在考察团看来,温州聚智呈现的“磁吸效应”,源于不断推动的改革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温州在人才招引方面的创新力度很大,对人才的诚意很打动人!”

  来到位于瑞安的瑞立集团,大家被展台上形形色色的汽车配件吸引。这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建立了一支实力雄厚、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并先后与2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拥有国内外有效专利1000多项。驻足研发室前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科协常务副主席聂晓玲说:“瑞立确实了不起,在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上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可以看出温州在科创方面也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步履匆匆调研忙。抵达最后一站华峰集团时,落日余晖已经洒满天际,但专家们仍兴致不减,抛出一个个问题。在一来一回的紧凑问答中,中国500强企业的成长秘籍被一语道破——开辟聚氨酯领域“新蓝海”的背后,是其“人才支撑产业,产业聚集人才”的良性循环。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健保看来,企业升级迭代、走向国际化的路途中,国际人才和高端技术的对接是一条必经之路,他非常看好温州科创产业的发展——“未来活力无限!”

  谈及温州的“海智”发展,众专家各抒己见——

  “要积极争取政府特殊的政策支持,在管理服务海归创业的社会新阶层方面,做好供给侧改革,力争取得一些突破。”

  “在当前的国际关系形势下,要重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建立海外科技项目引进渠道和科技协作关系。”

  “要继续加强与国际民间科技团体的联系,建立长效科技交流合作机制,培养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拓展新的合作交流领域。”

  ……

  行程结束,讨论还在继续。晚上8点,车上的专家意犹未尽,直言“调研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不虚此行!”望着车窗外的温州璀璨夜景,中国科协全委才让感言道:“15多年没来温州了,现在真是今非昔比。那时候调研的是德力西,如今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温州企业实在太多了,无论是生产方式还是发展理念都发生了极大转变,重科技、重人才,这是温州精神的传承……”

  左手拥有雄厚的民间资本,右手拥抱着青年科技,温州在智力引领科技创新的大道上越跑越快……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