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抓住青科会契机 把温州深嵌入世界产业链

温州网 2020-10-19 08:00:00
通过这些活动,一批产业项目、技改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约落地。此外,部分和产业发展相关的科技人才服务平台、生产性服务业也得以落户。

  温州网讯 昨日,温州各地纷纷抓住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行的契机,组织一系列“卫星”活动。各县(市、区)尤其注重借助这一世界级科研和英才平台,推动传统支柱产业持续占据市场,助力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动能。

  通过这些活动,一批产业项目、技改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约落地。此外,部分和产业发展相关的科技人才服务平台、生产性服务业也得以落户。

  龙湾区: 搭建英才平台打造科创高地

  生物材料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于昨天在龙湾区开幕。此次会议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关注创业、教育、健康、制造、资源等五个领域,汇聚全球科学家、企业家、创投人士,旨在搭建全球青年英才交流平台。

  开幕式上,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与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医学转化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搭建创新发展平台,为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提供契机。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依托合作各方的优质资源,深化合作领域、扩展合作空间、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进步。下一步,龙湾将运用本次论坛成果,加快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

  洞头区: 校地合作共探人才培养新路

  2020年浙江省全科医学人才定向培养供需双方交流会,于昨日在洞头区举行。来自我省各地卫健部门和用人单位的负责人,与会交流全科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此举旨在提升该领域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该区校地共育机制完善。

  温州医科大学滨海校区(仁济学院)落户洞头后,双方搭建医疗领域校地合作平台,建成温州医科大学全科医学学院教学基地,为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积累了经验。在校地合作的助力下,温州医科大学已成为我省最大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基地。

  借助此次交流会,双方将持续为全国医疗事业发展探路,致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温州和洞头特色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洞头将加快打造生命健康岛,依托仁济学院资源,挖掘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等优势,构建生命健康产业链平台,致力融入温州生命健康产业体系,使该区成为我市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滨海板块的重要部分。

  乐清市: 组织创新大赛招引项目落户

  昨天,2020智能电气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乐清市落幕。此次活动以绿色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主要方向,聚焦智能电气、电子信息等领域,旨在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该市创业,助力当地电气产业发展。

  大赛启动以来,收到上百个高层次人才项目。最后经评委合议,6个项目在总决赛中获奖。

  总决赛上,各项目从创业团队能力、项目技术先进性与创新力、项目可行性、项目产业化前景、落地可行性等5个方面进行评分。还有来自投资机构、科研机构的评委专家,对项目产品创新、知识产权、商业管理、落地规划等方面进行分析,为创业者提供指导。

  获得前三名的项目,落地后除获得最高30万元奖金外,还将获得不少于200万元的综合资助,根据落地协议,按创业启动资金、创业发展资助等方式兑现。此外,还能享受相关场地等配套政策,在项目发展期可申请研发投入补助、信用贷款贴息、贷款担保费补助、风投奖励补贴等优惠。

  平阳县: 举办论坛落地产业服务平台

  第三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与昨天拉开序幕。众多国内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共聚平阳县,聚焦新形势下产业走势、绿色智造、行业新活力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分享。

  作为全国最大的塑编生产基地,该县重在通过此次活动推动这一传统支柱产业持续发展。论坛上建立了中国化工学会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平阳服务站,该服务站由中国化工学会、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平阳县塑料包装协会、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四方,共同成立的产业联合体。将推动多项联合技术攻关项目、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该县。

  论坛还发布了萧江·中国塑包产业指数。该指数将各类原材料和相关产品的市场指标进行梳理分类、采集数据并汇总计算。以此反映萧江塑包产业变化趋势和程度,为行业发展、企业决策和政府监管提供支持。论坛上,还举行中国塑包绿色智造(萧江)产业基地授牌仪式,标志着该镇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

  苍南县: 借力对接会助推产业新发展

  苍南县塑料新材料新制品产业对接会,于昨前两日举行。全国近百名塑料工程学专家、学者、工程师齐聚该县,参与技术攻关项目合作签约、生产与应用技术交流、专家学者企业行等活动。

  借助此次对接会,苍南旨在推动当地传统优势产业开拓市场转型升级。活动期间,该县引来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和企业签约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比如,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此次签约项目为耐热防老化化肥编织袋材料生产技术。该技术将运用在化肥编织袋原料配方环节,使得新产品的使用温度达50摄氏度,不仅远超现有产品,而且耐老化性能也得到大幅提升,助力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持续保持优势。

  这些专家学者和工程师所作的交流报告,也引起苍南企业兴趣。其中,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李勇进教授,所作的关于如何提高材料韧性的发言,就引来现场一家负责人的关注。

  该课题正好和企业当前研发的编织袋材料性能提升项目相契合。这位负责人解释,由于产品所使用的不同原料性能各不相同,会阻碍整体产品性能提升。而这场发言,正是关于如何改进这个问题,“在家门口就能接收来自行业发展的最新技术资讯,实在是干货满满”。

  龙港市: 展示创新成果培育未来动能

  中国(龙港)首届“港”为人先全球创业创新大赛成果展于昨天举行,展示大赛金、银、铜奖,共计两组12个主要奖项。该市将借助此次活动,寻找和扶持一批有潜力的项目落地,为当地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

  成果展上,获得创新组金奖的“可嵌入包装的薄膜电子显示屏”项目,是目前唯一可大规模量产的柔性超低功耗电子显示屏。该产品具有超低功耗、无蓝光伤害、轻薄易携带等特性,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其能和各类包装结合,实现包装信息化智能化。

  获得创业组金奖的是“创新轨道电源”项目。它针对传统室内装修过程中的大量开槽埋线和隐蔽工程进行改良,可大幅节省人工和缩短施工周期,致力为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提供一个新的底层平台。

  此次成果展上的不少项目,和龙港传统印刷行业紧密关联,涉及包装生产、艺术设计、创意设计等领域。这些项目凭借其科技含量、创意、市场前景,现场引来该市企业的关注。其中,两个创业组获奖项目还能够马上投入量产,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当地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林思思 县级融媒协作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