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改革成效怎么样?请您来看看

温州网 2020-10-23 08:06:00
改革是温州最鲜明的特质。近年来,我市释放改革红利,围绕进行大量的改革探索。

  温州网讯 改革是温州最鲜明的特质。近年来,我市释放改革红利,围绕进行大量的改革探索。昨天下午,我市召开便民利企改革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改革工作的探索成果。

  打造“15分钟办事圈”

  自助办

  我市聚力高效协同,推动“线下可办”向“全网通办”覆盖,持续优化“自助办”“就近办”构建以100个标准化基层政务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建设为重点、以“帮代办”为补充的政务服务体系,形成“15分钟办事圈”。

  目前,全市已布设1532台“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提供办理公安户籍、公积金等901项高频事项,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和重点村,今年办件量已超过66万件,在疫情期间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发挥了重要作用。

  整合重要阶段待办事

  一起办

  我市坚持系统集成,推动“多事项”向“一件事”升级。我市就围绕群众和企业生命周期里的重要阶段,梳理了群众出生、上学、就业、婚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9个重要阶段24件事;企业商事登记、获得场地、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权益保护、清算注销6个重要阶段17件事,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今年,进一步丰富了“一件事”家族,从去年41件事,拓展到100件事,聚焦群众和企业牵肠挂肚的问题,推进办事环节与办事部门之间的无缝对接。

  同时,我市推动“传统政务”向“智慧服务”迭代,让数字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必然路径。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政府运行等六大重点领域数字化应用,创新推出了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个人数据宝”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改革拳头产品,成为全国、全省的“领跑者”。

  惠企政策“直通车”,主要解决惠企政策名目繁杂、奖补政策兑现难、兑现慢的突出问题,我市将178个政策整合成工业、农业、服务业、开放型经济、人才等5个新政,对企业奖补项目实行全过程线上申请,推行“一网智办”。目前,已核定申请12.6万件,兑付奖补资金60.9亿元。

  优化提升企业待审流程

  顺利办

  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保障”向“要素保障”提升。今年,温州首次纳入全国营商环境参评城市,我市持续深化落实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紧紧围绕不动产登记、建筑许可、纳税、获得信贷、水电气网报装、跨境贸易便利化等重要指标做了大量的优化提升工作。

  目前,企业开办环节由4个流程精简为1个,全省首个将公积金登记纳入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率达98.59%;企业投资新赋码项目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实现率100%;企业水电气网联办、外线工程联合审批等“一件事”改革顺利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覆盖通关执法、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跨境贸易管理全链条;出口退税实现全程无纸化、网络化办理,网上综合办税率95%以上。

  向社会征集改革项目

  “点单”办

  我市围绕痛点难点破题,推动“问题点”向“发力点”转变,邀请社会各界为改革“点菜”,让公众参与改革全过程,不断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微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

  目前,群众身边的“微改革”活动共征集到各领域高质量意见建议1300余条,梳理出健身、就医、出行等领域“微改革”项目230余个,其中医学影像云、百姓健身房、智慧停车管理、城乡公交一体化等一批改革成果得到老百姓点赞。

  同时,我市建立了“改革观察员”制度,邀请社会各界体验改革成果、评估改革成效、提出改革意见,倒逼改革牵头部门做深做实“微改革”,让每一项“微改革”符合老百姓的期望,实现“小切口、大实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