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不一定是癌,增长迅速的要警惕

温州网 2020-10-24 10:21:42

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要进一步做哪些检查?甲状结节要手术吗?离癌不远了吗?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很多人接受甲状腺B超检查,查出甲状腺结节,有不少人被它吓倒,以为患上恶性肿瘤。其实,甲状腺结节不等于癌。

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为良性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治中医师叶程程表示,发现甲状腺结节不用过于紧张,最重要的是评估鉴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

叶程程解释,甲状腺是成年人最大的内分泌腺,位于颈前部,形如蝴蝶,其负责控制使用能量的速度、制造蛋白质、调节身体对其他荷尔蒙的敏感性,还调控代谢、生长速率等。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细胞在局部异常生长所引起的散在病变。甲状腺结节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有些结节内部是实体组织,有些结节内部充盈着液体。

平常体检中,通过甲状腺超声即可判断其大小和类型,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为良性,并且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当患者同时存在甲状腺功能异常时,可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而部分患者由于结节压迫周围组织,会出现声音嘶哑、压气感、呼吸吞咽困难等压迫症状。

报告上写着这些,要小心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会认为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是等同的,叶程程表示,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建议他们进一步检查甲状腺功能及抗体、相关肿瘤指标及复查甲状腺超声。因为,甲状腺结节有很多种类型,评估甲状腺结节是否为恶性,需要结合病史及体格检查来观察。

以下为甲状腺恶性肿瘤的高危因素:童年期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放射性尘埃接触史;男性;年龄小于20岁或大于70岁;有甲状腺髓样癌或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2型家族史;结节增长迅速;伴有疼痛及持续性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吞咽困难和呼吸困难;结节质地硬、形状不规则、粘连固定;伴颈部淋巴结病理性肿大等。

叶程程提醒,大家拿到甲状腺结节超声检查报告,如果有“低回声”“微钙化”“边缘不规则”“纵横比>1”这些字眼的时候,就要提高警惕了,恶性概率较高,建议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咨询。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