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200多家温企与50多所院校“屏对屏”交流

温州网 2020-10-26 08:43:00
据统计,首场屏对屏活动交流人数近900人次。

  温州网讯 虽然隔了一个屏幕,却隔不开企业“求贤若渴”的心。10月24日,2020年线上线下中国·温州“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的第一场“屏对屏”活动举行,拉开了对接会的帷幕。据统计,首场屏对屏活动交流人数近900人次。

  自2017年举办首届对接会以来,已安置实习、见习和就业毕业生2.2万多人,为我市人才建设夯实基础。今年,对接会被纳入温州“510计划”攻坚行动的10项人才活动之一,活动形式更多,活动周期更久,活动规模更大,以助推高校和企业人才更精准的对接,实现共赢。

  高校最看重企业的人才发展平台

  为了让更多高校、研究院、企业参加活动,对接会新增“屏对屏”活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主办方邀请我市1000多家企业负责人和全国200多所高校、研究院分三个时段进行线上交流、洽谈合作。

  首场“屏对屏”活动在10月24日上午9点开始。8点50分左右,50多家高校学生就业相关负责人、200多家企业的代表均已在线等待。南京六季光电技术研究院董事长邱国庆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研究院去年成立,之后不久就在温州设分院了。早就听说‘千企百校’活动,今年活动通知一发出,我们就报名参加了,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与温州光电行业企业达成合作。”对于获得企业的青睐,邱国庆很有信心:“今年是第一年举办线上活动,我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的。”

  此次邀请的高校优势学科及企业,大多与我市五大传统制造业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今年9月,温州“510计划”攻坚行动全面启动,其中提出要全面释放企业引才用才潜力,以五大传统制造转型升级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需要为导向,以企业为主题开拓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8万个以上,其中民营企业7.8万个以上。因此,主办方在挑选参会企业时,行业选择上则更有针对性。

  “主办方有针对性地挑选企业,对于高校来说是非常利好的事情。”在会面中,温州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德义最常问企业的问题是:“能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人才培育体系吗?”他说,学校在挑选合作企业时,特别是共建实习基地等合作上,会更加看重企业能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我们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所以更要帮学生把好关。”

  而参加过往年活动的企业则更知道高校的需求,知道如何“展示”自身优势。“第一年参会,我就一直跟高校谈薪资。参加了几年活动,越来越清楚其实薪资、待遇是其次,高校更关心公司发展前景如何,能不能和他们一起培育人才。”康奈集团招聘相关负责人任培广说,相互了解需求后,高校直接输送的人才稳定性更强,稳岗率超过85%。

  高校与企业合作形式多样

  10月22日,温州新东方有限公司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开了一场专场招聘会。跟温州新东方一样,正泰、德力西等温企每年都会来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开招聘会引进人才。“这几年,我们和企业都是通过‘千企百校’活动认识的。”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贾殿坤说,除了输送人才,学校和超荣力电机、福达合金等温州传统行业企业都达成科研方面的合作。

  “我们和企业的合作方式包括共建实习基地、订单班和合作办学等形式,当然不仅限这些。”屏幕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张小冰在屏幕前,向企业介绍学校的校企合作形式。近年来,通过“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等渠道,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已与多家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可为学生提供半年至一年的实习、见习岗位;与默飓电气、美森电器、明泰集团、裕泰集团、长江电子汽车等温州知名企业合作订单班;与十多家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为企业提供员工学历提升服务、输送专业人才等。

  对于参会的研究院来说,合作对象不仅是企业还有高校。首次参加“千企百校”活动的南京六季光电技术研究院就通过活动和前期对接,不仅与企业建立合作,还与一所高校建立合作管理。“我们有扎实的人才团队基础和实体企业支撑,之前也接触过温州不少光电产业企业。”邱国庆说,研究院选合作企业的标准是,专业对口度要高,而且是研究成果转化能力较强的企业。

  南京六季光电技术研究院与高校、企业的合作形式也大有不同。“与企业合作,我们更多是共同打造科研项目,帮企业进行产品提升,特别是生产设备的企业,我们与他合作,帮助其完成从单一设备生产向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转变。”邱国庆说,与高校的合作,在于提高高校的整体科研水平、人才培养、学科方面的研究和技术交流。

  人才政策持续“加码”

  “我跟嘉兴制造职业学院和浙江机电学院的老师互换了联系方式,接下来会去他们学校看看。”冠盛集团招聘负责人宁说,过去企业较多跟温州高校合作,通过这次活动,将合作范围扩展到市外的高校。“这个平台蛮好的,能帮我们更快找到对口的人才。”

  “对于和温企合作,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参加了第一届,走访企业时发现我们学校的很多毕业生在温企里。”贾殿坤提到,温州到宣城高铁只需3小时,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学校希望与温企开展更多的合作。“现在温州的人才政策不断加码,对于学生来说,温州的沿海位置加上优惠的人才政策,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温州很多高校在创业教育方面做得特别好,我们希望在这些方面开展合作。”

  采访中,温州人才政策不断“加码”被很多高校和企业提到。根据温州“510计划”攻坚行动,我市对在攻坚期内(2020年9月1日—2021年9月30日)新招引的高校毕业生采取10项组合政策,市县联动投入10亿元资金予以保障,包括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公积金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路费补贴、驿站补贴、实习补贴、引才补贴等10项补贴。

  “好的人才政策加上政府提供对接平台,人才稳定性、针对性都更强,而且能一次性大批量接受对口人才,企业很喜欢。”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输送人才,高校能提供的技术支撑也有非常大“诱惑力”。

  对于企业合作,高校也有自己的要求。“我们希望企业用人的同时也要培育人才。”张小冰说,高校希望合作企业对职业教育要有情怀,关心员工的未来发展。

  “我们近年来找的设计、营销、财务等岗位,都是通过校企合作直接输送。”康奈集团招聘负责人任培广说,康奈集团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发科研项目,输送了大量人才,“校企合作是非常好的形式,是共赢、双赢的一件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