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最地道的瓯文化 温州三大非遗项目亮相进博会

温州网 2020-11-07 09:36:15

  温州网讯 一线一偶,舞出千姿百态;活字素纸,见证历史变迁;一块黄杨木,更是雕出大千世界……昨天是进博会开展第二天,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内,来自温州的非遗绝活齐聚亮相,展现最地道的瓯文化、瓯技艺。

  随乐起兴,人舞偶飞扬。走进位于4号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泰顺提线木偶。来自泰顺县三艺木偶剧团的表演者们,一个上午已经接连演出三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围观。提线木偶第三代传承人蔡丽静介绍,剧团在收到省工艺美术协会的邀请后,精心编排了8个节目,只为给到场观众一场过目难忘的演出。“通过进博会这个大舞台,我们想把这项技艺带向全世界。”蔡丽静告诉记者。

  往北边继续走,来自乐清市的黄杨木雕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正兴致勃勃地向观众介绍黄杨木雕技艺。他这次带来的10件作品,是其花费7年时间创作的“中国梦”系列,涵盖“美丽田园”“五水共治”“丰收喜悦”等时代主题。“非遗技艺保持旺盛生命力,需要与外界不断沟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进博会,观众买不买不重要,对外展示黄杨木雕的生活美、艺术美,走向更大舞台才是最重要的。”虞金顺笑着表示。

  在黄杨木雕展位对面,来自瑞安市的王法万带来了活字印刷。“活字印刷和当前的电脑打印有很大的区别,这也是活字印刷的生命力。”王法万说,运用活字印刷,遇水后特制的宣纸不会溶解,印刷字体同样清晰可见。“目前,我们已经在苍南开设了一批活字印刷研学基地,希望通过进博会让更多人了解这一项古老技艺。”王法万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