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河长团升级了!瑞安市成立全省首家民间河长协会

温州网 2020-11-10 07:50:00
记者从市治水办获悉,瑞安市民间河长协会正式成立,这是我省首家经政府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间河长协会,目前已招募河长100多名,是民间河长团“升级版”。

瑞安陶山镇河南河边,民间河长向村民集中宣传“五水共治”。 张琳 摄

  温州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治水办获悉,瑞安市民间河长协会正式成立,这是我省首家经政府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间河长协会,目前已招募河长100多名,是民间河长团“升级版”。

  据了解,2018年瑞安率全市之先成立民间河长团后,共开展美丽河道“回头看”、塘河流域走访、“黑臭河”巡防调查等活动1000余次,参与人数达2000人次,发现并协助解决问题80余个,督促整治污染河道50余条。

  此次成立的民间河长协会与民间河长团有何区别?河长团是政府主导运作模式,民间河长协会则实行了“团队自治管理+政府辅助引导”的运作模式。协会实行自治管理,制定年度计划、明确组织分工、组织内部考核、完善会员的退出和补充机制,加强与治水部门的沟通、联络,组织民间河长参加相关会议、培训、活动等。民间河长协会更有利于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会干事的民间河长队伍。

  据悉,协会目前现有会员100多名,根据瑞安市的镇街区域分布建立了5个民间河长小组和微信群,每人都对河道进行认领。民间河长将按规定,每月对认领的河道开展一定次数的巡河,形成巡河记录上报至小组组长。在巡河中发现的情况将根据属性进行分类,分别由群里的问题主管部门进行对接处理,民间河长则参与问题的协调、督促和监督。

  瑞安市民间河长协会会长孙钰珉表示,河流治理一直由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力度不够,协会的成立能将公众力量融入“河长”制之中,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参与河流治理及保护,真正落实公众评议权、参与权、监督权,激励公众在治水道路上走得更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 章松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