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 为“两个健康”凝聚理论力量

温州网 2020-11-13 08:02:00
11月12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理论研讨会暨青年社科学者走进“两个健康”座谈会在温州市行政中心举行。

温州网讯 11月12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理论研讨会暨青年社科学者走进“两个健康”座谈会在温州市行政中心举行,我市“两个健康”研究相关专家及来自各大高校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等30余人参加座谈研讨,为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凝聚理论源动力。这也是市社科联今年组织的青年社科学者“走进”系列活动的第二场。

两年来,温州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创新实施了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制度、推动全国首例“个人破产”试点破冰、千方百计提高企业家社会地位等突破性探索,形成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取得良好成效。去年,我市GDP赶超5个城市重返全国30强;40多项改革举措全省全国推广,形成示范复制的推动效果;去年市场主体突破100万,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始终保持15%左右的增长;形成了“一区一会一廊一室”,以及“综合保税区”等一批国家级平台,22个国家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亮相,去年新增领军人才、博士、硕士、本科生均增长60%等等,出色发挥了“两个健康”赋能发展的驱动效应与改革探路的引领效应。

眼下,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进入深化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就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内容、形式、制度、立法等方面如何改进提升,广泛分享了研究成果与思考。温州商学院阳杰教授认为,“两个健康”建设进入新阶段,要求更加突出创新的引领地位,吸引优质创新要素向民营企业集聚,提高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汇聚新动能,还就如何搭建激发创新力的政策框架体系提出具体建议。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叶茜茜教授则着重强调了锻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韧性”以对抗冲击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对优化温州营商环境发表真知灼见,提出了诸如提升城市文化包容度,营造礼尊优待非温籍企业的良好氛围;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将承诺兑现效率纳入招商引资项目政务服务评价指标体系;解决非温籍员工子女教育问题,保障企业人才引进的稳定性等具体建议。

两个健康创建处负责人林仕德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两个健康”理论研究和创新,如何在健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方面有所突破等提出意见。温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祥光在会上发言并表示,市社科联将担负起桥梁纽带的作用,打造“两个健康”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新平台。他期望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从“两个健康”建设的实践探索中选取新素材,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提供温州方案。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