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打造我国北缘最大红树林

温州网 2020-11-22 09:39:32

红树林生态湿地局部场景。 图片均由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苍南沿浦湾红树林生态湿地局部效果图。

  温州网讯 日前,经过水文地质勘测,苍南沿浦湾红树林生态湿地构建和海岸统筹整治工作,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据悉,沿浦湾红树林今年成功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以来,苍南正在实施沿浦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计划从2020年起至2022年,把沿浦湾红树林打造成为我国北缘(即红树林生长最佳地带的北部边缘地区)规模最大的红树林。

  自2015年以来,为助力我市进一步构筑海上“绿色屏障”、优化海洋生态环境,苍南积极引进高校专家团队,实施沿浦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如今,放眼望向沿浦湾广阔的滩涂,千亩翠绿葱茏的红树林犹如千军列阵整齐排开,成群结队的候鸟穿梭其间,或嬉戏翻飞、或忙碌觅食、或安静栖息,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和谐景象。记者了解到,这片红树林高约1米、面积达1200亩,起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抗风消浪、固岸护堤、净化水气等重要的作用。此外,红树林可富集吸收镉、汞、铬等重金属,成为周边围塘养殖业清除养殖垃圾元素、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天然过滤器”。沿浦湾梭子蟹围塘养殖户杜先生说,以前他养殖的蟹苗成活率仅为2%左右,而且亩产不到80斤,年净利润最多20余万元,生态环境改善后,梭子蟹亩产量可达280多斤,净利润增长了三四倍。

  当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协调统一释放出发展红利,湿地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将继续放大这一红利。于是,今年6月,苍南就沿浦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申报2020年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旨在更深促进湿地生物多样化、海洋环境健康化。据介绍,该工程规划面积1500亩,总投资约1.74亿元,包括海湾红树林生态湿地构建、海岸统筹整治与生态功能提升等工程,将于2020年至2022年实施退养还湿、海岸整治与功能提升等行动,持续修复滨海生态环境。海湾红树林生态湿地构建工程,即在沿浦湾东侧养殖塘防潮堤外侧种植1500亩红树林,并修筑约4000米管护廊道,连接现有红树林,最终打造总面积2700亩的红树林湿地;海岸统筹整治与生态功能提升工程,即建设沿海廊道、观海平台、海滨沙地等滨海景观配套设施,带动滨海旅游产业发展。

  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湾红树林生态湿地构建工程已启动建设。“由于潮水冲刷等原因,沿浦湾湾底滩面上形成了许多较深的沟壑,为构建红树林适宜生境,需对该区域滩涂进行平整,并在合适区域设置排水沟,以保证红树林顺利生长。”为此,苍南已有序开展滩面治理、生境改造等前期调研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就能启动首批675亩宜林地的生境改造工作。与此同时,苍南将结合陆海统筹的理念,同步实施沿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综合开展海岸整治修复与保护,推动沿浦湾从传统养殖海湾向蓝色生态海湾转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思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