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让我们向见义勇为英雄致敬!

温州网 2020-11-22 10:16:35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救人于危难之间,助人于情急之中。

  他们,平凡如你我,只因那一刻,选择了勇敢,坚定于正义。

  今天,是属于他们的节日,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见义勇为英雄。

  今天,是我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在日前举行的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中,我市两名见义勇英雄被省政府记(追记)一等功,他们是平阳县腾蛟镇平棋村村民马家瑜,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王坚。

  雪落无痕,雁过留声。每一个见义勇为先进人物,都在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着一曲曲英雄赞歌,让我们在今天回望并铭记英雄身姿,向他们致敬。

  那一份追求名为正义

  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连续三次扎入急流中……

  今年10月6日14时30分许,平阳县青街乡的雷某某(女,29岁)和父母在腾蛟镇金田社区附近溪流边玩耍时,雷母不慎落水,不谙水性的雷某某和父亲因施救心切,也相继落入水中。正在溪边垂钓的马家瑜听到呼救声后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溪水中,在岸上朋友的帮助下先后救起雷某某与雷母,但在救雷父过程中,终因体力不支而不幸罹难。

  马家瑜的见义勇为事迹发生后,省市相关主要领导分别对他的事迹作出批示,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浙江日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纷纷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他,直面柴刀与失去理智的“武疯子”,多处受伤却死死拽住不放手……

  2018年12月3日晚,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王坚和队友接到处警指令:雪山路景山附近有一男子持刀追赶路人。赶到现场后,发现持刀者为精神障碍患者赵某,且已回住所。考虑到赵某在家持刀不放和住所环境等因素,经出警民警与其妻商议,打算趁赵某熟睡后再予以控制送医,在屋外等待处置时,赵某竟持刀挟持妻子。搏斗中,王坚多处受伤,但他死死拽住赵某拿刀的手并把刀夺下,最终在队友配合下将赵某制服。

  事后,王坚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清创伤口缝合60多针,面部两处伤口累计长达10厘米。经温州市瓯海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法医伤势鉴定为轻伤二级,伤残10级。

  那一份选择名为勇气

  除了马家瑜和王坚外,我市还有很多见义勇为英雄值得我们铭记,陈芝杨与杜隆纯就是其中两位,他们虽素不相识,但在他人危难关头,他们同时选择了奋不顾身,救下两人。

  2019年12月4日10时许,苍南县钱库镇居民王瑞友、王瑞尧驾车途经钱库站中路复兴桥时,因避让对向车辆操作不当,连车带人冲入建南河中,二人多次用多种方法试图打开车门或破窗而出,均未能成功,生命危在旦夕。

  危急时刻,正好开车路过的陈芝杨与附近华联印业公司印刷工人杜隆纯先后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在脚踩不到河底的情况下,二人用铁锤奋力敲砸车玻璃。在不懈敲击下,玻璃裂痕面积逐渐扩大、凹陷、破碎,后两人合力将不会游泳的王瑞友、王瑞尧从车厢里拉出,在轿车沉入河底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施救中,陈芝杨和杜隆纯的脸上、身上、手上多处被车窗玻璃刮伤和炸伤,全身多处伤口出血,有些玻璃碎渣还插在伤口中。为表彰他们的英勇行为,今年9月该二人均被温州市人民政府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同年被市委宣传部评选为“最美温州人”。

  那一份风尚名为传承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在温州,见义勇为精神蔚然成风。

  记者从我市公安部门了解到,2018年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共确认见义勇为行为142起,其中省政府记一等功4人次、市政府记二等功7人次、县(市、区)政府记三等功25人次、嘉奖73人次。其中,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已确认见义勇为行为42人;组织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的慰问、济困、助学等活动,发放各级奖金、慰问金共86.7万元。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不让我们的英雄流血又流泪,我市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建立了党政统一领导、公安机关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全社会协同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

  目前,温州市公安局正在积极推动修订《温州市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和奖励实施办法》,现已提交温州市政府研究审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