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温州,共绘新时代清廉民企“全景图”

温州网 2020-11-28 10:57:59
11月27日,2020年清廉温州·清廉民企论坛如期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学者专家以及企业家代表再次相约东海之滨,共商清廉民企建设,共谋“两个健康”发展。

温州网讯 11月27日,2020年清廉温州·清廉民企论坛如期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学者专家以及企业家代表再次相约东海之滨,共商清廉民企建设,共谋“两个健康”发展。

图片由市纪委市监委提供

清立企,廉兴业。自2018年启动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温州以清廉民企建设为切入点,全方位、高标准推进清廉温州建设,形成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在更高水平上打造清廉浙江示范区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动能。

2019年5月起,清廉民企论坛每年举办1到2次,今年已是第三届。今天的论坛现场,观点相互碰撞、思想相互激荡,仿佛在向世人展示温州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新胜景:瓯越大地上,一条与瓯江山水诗路交相辉映的新时代清廉之路,正不断延伸、向前……

“廉”因子

持续释放清廉效应

“干净和清廉是法治时代获得竞争力非常重要的基础”“大数据监督已经成为廉政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向”……论坛上,国内廉政建设、“两个健康”等方面的大咖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清廉民企建设献上自己的“金点子”。

清风徐徐,“廉”花朵朵。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为清廉浙江建设乃至全国清廉民企建设提供鲜活的“温州经验”。

图片由市纪委市监委提供

在“崇清尚廉、向我看齐”的铿锵高音下,各地各部门持续释放出清廉效应,推动“清清相生、廉廉与共”理念逐渐化风成俗——

乐清坚持党委政府传廉护廉、民营企业诺廉践廉、行业协会助廉促廉“三位一体”,构建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企业廉洁生态链。其中,创新推行涉企服务首问负责制,派驻255名纪检监察干部助企联企,“一对一”指导企业完善清廉制度,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问题。

嘉兴市温州商会探索建立商会和会员企业廉政风险排查、发现、预警、防范、治理、化解“六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结合商会换届,全面梳理现有财务制度及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商会议事决策工作机制,对涉及商会内部的“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鹿城区工商联在温州国际鞋博城率先打造“清廉市场”,并聘请“亲清监督员”强化与政府工作人员和市场从业人员的沟通联系、日常监督和精准服务,进一步实现政商关系的“亲”上加“清”。

正是有了这一系列的生动实践,温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不断发展。今年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20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对温州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位居全国第六。

“廉”力量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组数据足以见得清廉民企蓬勃发展之势:截至目前,温州已培育建成22个清廉民企示范点,指导178家企业设立纪检组织、配备专职纪检干部247名,帮助成立清廉民企建设联盟。

在一批样板企业示范带动下,温州建设清廉民企的内生动力充分释放,解决企业“内部腐败问题”的实际效果不断显现,在广大市场主体中加速形成了海晏河清、风清气正的生动局面。

图片由市纪委市监委提供

泰昌集团注重把廉政文化的内涵融入到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中,建立商务、采购、资金管理和行政管理等系列制度,对员工行为作出规范。建章立制下,企业通过召开供应商会议,实行集中采购比价,固定长期供应商,及时支付货款,减少中间环节,有效防止腐败发生。截至10月,今年企业已节省采购费用5600万元。

“清是廉的基础,廉是清的结果。”今年上市的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宇说,“我们坚持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比如在采购工作中,其他部门可以对采购部门进行监督,通过市场调查、采集、评价等方式,避免权力部门过于集中,达到相互制约的效果。”

“清廉产业链的建设决定一家企业健康发展的根基与土壤。”基于这一理念,森马集团将反腐思想教育与清廉要求覆盖到整个产业链。其中,在制度建设方面,除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外,还要求产业链商业合作方签署《合作伙伴诚信廉洁承诺书》,一经发现商业贿赂与不当竞争,将立即终止合作并列入失信黑名单,涉嫌犯罪的追究司法责任。

“企业要走向世界,其内生动力必然是廉洁合规。”湖南大学教授袁柏顺认为,企业不仅仅是廉洁治理的对象,更是廉洁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希望温州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挥独特优势,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建设清廉温州。”

“廉”路径

走出更多温州经验

清廉民企联盟于去年11月正式成立,刚刚运行满一周年。这个由温州区域内的民营企业纪检组织共同发起的“特殊联盟”,旨在弘扬“崇廉尚洁”廉洁文化,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自律机制,以“党政引领、企业主建、自愿自治、注重实效”为理念,积极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清廉民企建设格局,促进清廉民企建设的各项任务在企业落实。

为深化民营企业反腐诚信社会责任、指导企业加强内部廉政管理,今年,温州实施“清廉民企优化、清廉行业引领、清廉园区样板、清廉市场提升、清廉商会示范”五大工程。在培育清廉民企示范企业的基础上,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自律功能,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自律公约,探索开展商会会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建立企业贪腐人员黑名单和信息共享机制,堵塞贪腐人员在企业间流动的漏洞。此外,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小微园区清廉建设,开展清廉市场建设,着力推动“局部盆景”转变为“全域风景”。

同时,温州还围绕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探索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甄选8个有温州特色、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纪念馆或国情教育点为首批市级教育基地,推动协会商会、民营企业与教育基地以结对共建方式,开展常态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教育培训方面,完善企业家教育培训体系,落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统一管理、分口办班”模式,今年举办26个班次,培训人员近3000人次;推进“青蓝新学”新生代培养计划,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挂职制度,开设“青蓝新学”长训班,让新生力量为温州民营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继续探索清廉民企建设新路径,为“两个健康”注入更充沛的清廉基因,为温州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清廉动力。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