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财政大监督“升级版” 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温州网 2020-12-02 08:03:00
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温州网讯 日前,全省财政监督工作会议在平阳召开,市财政局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今年以来,我市财政系统不断强化财政监督和预算绩效管理,打造财政大监督“升级版”,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今年10月,市财政局构建了财政监督“1+X”制度体系,进一步升级了财政管理水平。“1”指的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X”包括了《温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监督检查办法》《温州市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办法》等多个配套办法,全面覆盖财政资金、国有资本等领域。

  “1+X”制度体系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疫情发生以来,一方面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方面的财税支持力度有增无减,另一方面政策性减收给地方政府的收支平衡带来了进一步的挑战。唯有通过财政监督这一把“利剑”,及时纠正政策落实不到位、财政资金补助不合理、兑现不及时等问题,促进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才能让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能花出绩效。

  在强化线下监督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围绕“整体智治”现代政府建设,创新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在线兑现监管系统,将“互联网+监管”全面嵌入财政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

  在设计“惠企政策直通车”在线兑现监管系统时,市财政局将更多的重点放在了财政奖补项目兑现的前置关口,通过取消事前纸质资料审核环节,创新设立奖补项目项目库、核查数据共享云等,实现财政资金使用风险源头监管。

  今年9月,为了更好地监管奖补资金的支付全过程,市财政局开发“产业政策奖励兑现资金支付辅助系统”,打通“惠企政策直通车”和财政支付系统,实现支付进度和兑现资金可查可看可追溯。据统计,系统打通以来,累计监管5858笔奖补资金发放,共计2.38亿元。

  而为了打通资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市财政局对在线监管系统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财政监督方面,系统可以对违规问题线索实行在线推送、在线溯源,对财政行政处罚、处理后纳入黑名单管理的对象进行在线动态监管;绩效管理方面,财政部门建立涵盖投入产出效果等方面的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数据库,突出政策实施目标,实现在线满意度评价,实施期结束后开展政策评估,评价评估结果作为产业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面对今年疫情影响带来的收支紧平衡的挑战,温州市创新开展事前预算评审,压减2021年度预算评审项目资金超22%,并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核减47个项目的投资额达9.5亿元,压减幅度创近年来新高。同时,推进事中绩效运行和预算执行“双监控”,如通过事中纠偏的形式,调减2020年度预算项目金额7652万元。

  此外,市财政局将绩效结果应用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创新建立评价结果和预算调整、政策调整、单位考核相挂钩的机制,如取消“一村万树”示范村项目经费210万元,修订调整“支持应对贸易风险”等多个政策,资金、政策效益得到大幅度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通讯员 姚中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