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以奋斗者的姿态造就不凡

温州网 2020-12-16 08:13:07
这五年书写的“不凡故事”,万众瞩目。从中找寻脉络、总结经验,正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础。

温州网讯  时间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又一个梦想升腾的时刻即将来临。

今天,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会上将明确未来五年温州发展的方向、路径、目标任务和“十四五”头年的开局之举。

这关键一程上的五年,将带来特别的期待;这豪情万丈的新征程,从“极不平凡”中走来。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这五年步履铿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验,温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斗者的姿态砥砺前行,打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列组合拳,结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谱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今年以来,温州更是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以冲刺之姿交出了防疫、经济、创新、改革、开放、平安、民生、文化、生态、党建10张高分报表,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这五年书写的“不凡故事”,万众瞩目。从中找寻脉络、总结经验,正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础。

(一)焕发新活力,喊响“民营经济看温州”

一座城市的不凡,在于追求卓越,持续领先。过去五年,这两件事一定称得上“不凡”:

2018年10月,温州在全国关注下,正式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2019年开春,市委市政府在“新春第一会”上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

两件事的背后有着同一种共识: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深知,“敢为天下先者”要续写好“创新史”,唯有想他人不敢想、为他人所不能,不断超越自我,方能不辱使命。

把握机遇、扛起重任,温州敞开了“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的大门。从推出“两个健康”80条新政、146项责任清单和2020版清单,到首创“两个健康”温州指数;从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到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从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建设清廉民企,到办好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这座勇当探路者的城市,动作频频,一次又一次擦亮民营经济“99999”的鲜亮底色。

经济的活力之源始在创新,关键在人。

两个月前,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以“敢为天下先”著称的温州人,又一次敏锐抓住“人才”和“科技”的双重风口。

而连续两年在温州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本身就是一种强烈信号:温州,正在努力摆脱原有的发展路径依赖,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迸发出强劲的新活力。

坚定不移走上创新发展之路,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加速崛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等重大平台签约落地,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投用,“510计划”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聚温州”加速推进……近年来,温州深掘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全面激发企业、市场、平台新动能,以科技为舟,乘风破浪!

强大的活力在特殊时期尤以实力证明。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温州面对“两手硬、两战赢”的紧迫任务,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创新实施“七招破七难”等举措,打好“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率先实现了经济V型回升,市场加温、信心回升。

五年来,正是这样一个个不凡的片段,写就了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二)塑造新面貌,打造宜业宜居大都市区

不凡,亦见于一座城市的发展格局。

在冲刺全面小康的最后一程,温州西南的崇山峻岭间,一条逐梦之路逶迤而来,那是70多万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文泰高速。随着它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正式通车在即,浙江最后两个没通高速公路的县将在2020年底开启崭新的时代。

这条“圆梦之路”,是温州打造市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建成后将为温州西部山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注入新动力,支撑起温州大都市区融合发展与能级提升的全新跨越。

正是如此,“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增强大都市区域影响力”,要靠大干交通,联起重要经济板块。

随着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明确温州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我们的城市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以“大手笔”构建“大交通”,大都市区发展新格局呼之欲出:

市域铁路S1线开通运营,温州迈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新时代;杭温高铁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温州融入长三角的步伐更快;甬台温高速复线通车,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较“十二五”末翻一番;龙湾国际机场迈入千万级行列、港口核心港区实现新发展、BRT连线成网……

在杭州工作了三年的永嘉人汪亦毅,真切感受到交通建设带来的“变”与“便”:“我期待杭温高铁早日建成,有了杭温1小时交通圈,周末就可以常回家看看爸妈了。”

提升大都市区域影响力,也要靠“大建大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即便是冬日,忙碌了一天的市民徐大庆,还是习惯饭后到瓯江路散步。欣赏完瓯江两岸的如画夜景,一身的疲惫消散于无形。和他一样,930万温州人正在共享“大建大美”的成果:“两线三片”加速城市蝶变,五马历史文化街区重塑城市记忆,“温州外滩”携美景向东伸展、三垟湿地打造“生态客厅”,中央绿轴展现城市新貌,瓯江夜游、塘河夜画等一批月光经济品牌点亮市民生活……拆整出大量的土地,通过建设,让市民拥有了更多的绿地公园、更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更有品质的居住小区。

与此同时,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无废城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宜业宜居,大都市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三)创造新优势,深化改革开放大潮奔流

“不凡的故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大书特书。

2016年12月,“最多跑一次”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被正式提出,拉开简政放权的改革大幕。一子落,满盘活,温州全面奏响深化改革的最强音!

深化改革,让体制机制优势更加凸显。温州加快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机关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群众和企业生命周期里的重要阶段,100个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全面实施;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审批“最多80天”。

深化改革,让经济社会活力充分迸发。深化“两个健康”创建,2020版新清单25条全面落地实施,“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走向全国,惠企政策“直通车”、个人破产制度等多项首创经验得到复制推广……温州在“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排名中跻身全国第6位,全市市场主体达到117万户。

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奔涌不息,重塑着城市的发展优势。

626枚精减下来的公章进了浙江龙港档案馆,成为镌刻于龙港发展史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以农民城为基础的“镇改市”,龙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由农村到“城市”的转身和蜕变。今年,龙港“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正式起航,665个涉企审批全领域事项,以后在龙港全部“一章”搞定。

“便捷、高效!”拿着首个用“龙港市行政审批局”字样公章盖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融鸿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温积省满脸笑意。

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也越敞越大。

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到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一一获批建设……一张张国字号名片,彰显温州开放地位前所未有的提升。

对外开放“十大举措“,广阔打开温州以开放促发展的新格局。

这五年,温州乘着“改革开放”的巨轮,向着更深更广阔的水域劈波斩浪!

(四)创享新生活,人民共建共享幸福之城

“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时,市民邹豪用手机给温州投了一票。在他眼里,这五年的“不凡”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城市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里。

当“此心安处是吾乡”成为温州人心中所想,这座城市就有了传递幸福的力量:温州,从全国10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追根溯源,这不凡的幸福,由人民所创。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温州全城绝地反击。从众志成城打好“三个十天”硬仗,到世界温州人驰援家乡、海内外携手互助,从浙江首例治愈者在温州出院,到本地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0”、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这场人民战争,捍卫了人民的幸福,彰显了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也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不凡的幸福,更应该为人民所享。

它应是处处都有的“获得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温州用“从1707到0”的数据,走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强村路径。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锁定人均年收入低于8000元农户等任务,决战决胜“五排查五清零”行动。

它应是事事都有的“幸福感”。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迅速崛起,“文化温州”彰显溢出效应,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眸皓齿”工程成为全国样本……“小事”不“小”,皆为人民。

它应是时时都有的“安全感”。五年来,温州抓治理、保平安、促发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加快实现从“达标”向“创优”转变、从“平安”向“善治”跃升,铺展出一幅和谐美好的平安画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能在人民心中留下印记的,必是最深刻的“不凡”。

这不凡的幸福,从来都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一大”召开80周年的特殊节点上,温州认真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之卷。初心使命,映出全城“瓯江红”,让这里有了更深沉的精神传承、更澎湃的精神力量。

开展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严惩违纪违法不松劲,正风肃纪不停歇……五年来,持续深化的“清廉温州”建设,让这里的政治生态愈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一个五年接力一个五年,从“极不平凡”走来,向“伟大复兴”驶去。

此时此刻,温州再以奋斗作桨,向着更加壮阔的新航程扬帆启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