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刘建国:扫黑除恶的一线勇士

温州网 2020-12-25 10:40:50
听上去任务重难度高,但他凭借一身本领,在岗位上游刃有余。

刘建国

庄严法庭上,辩护律师正在细心询问出庭证人,审判长刘建国认真倾听,不时低头做记录,被告人坐在约束椅上,庭下群众静心旁听……这是刘建国审判工作中常见的一幕。

作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一级法官,刘建国的工作不仅需审理我市发生的重大刑事一审案件及交付死刑执行,还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审理各基层法院审判后提起上诉或抗诉的二审刑事案件中。听上去任务重难度高,但他凭借一身本领,在岗位上游刃有余。

勇挑大梁,他带头承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针对审判工作“案多人少”尖锐现象,坚持繁简分流,重点关注案件焦点问题。近三年来,他共主审经办刑事一、二审案件310余件,年度个人办案数打破所在庭室的历史纪录,办案绩效位居刑事审判首位。

以人为先,他给每个人说理的权利。在日常审判中,刘建国坚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不仅依职权通知、准许每一个刑事一审案件的被害方出庭发表个人意见,商请为其指派代理律师,还积极通知案件关键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当面作证,既保证裁判前能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又确保司法公正以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

敢于担当,他是扫黑除恶的一线勇士。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中院抽调审判骨干力量成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作为专班负责人,刘建国负责带领专班成员开展全市黑恶案件审查工作,为保证温州地区黑恶案件定性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对审判中存在疑难问题进行专门指导,坚持定罪量刑不“拔高”、不“降格”。自2018年1月份以来,带领工作专班共审查基层法院上报黑恶案件218件,通过工作专班的认真审查,积极运用公检法多部门协同机制以及上级法院审查工作机制,共对30余件从轻改变定性,对4件从重改变定性,确保温州地区黑恶案件的审判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2019年,他被浙江省政法委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专业过硬,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为规范刑事审判司法证据审查规则,经省高院牵头,对各个罪名深入研究,他负责起草了全省法院九大常见罪名的《证据标准及规则指引》,为全省刑事审判规范化起着积极作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