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海塘建设新方向!浙江省海塘安澜建设交流活动在温举行

温州网 2021-03-26 21:56:00
现场,与会专家学者频频互动,深入探讨海塘安澜高质量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技术,问道海塘生态化建设新方向,共同描绘海塘建设新未来。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江国荣 朱发满)共话海塘,预见未来。3月25—26日期间,浙江省海塘安澜建设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来自全省的百名水利、景观、规划专家齐聚温州,以“安全、生态、融合”为主题,聚焦海塘安澜工程谋划,更好服务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

  现场,与会专家学者频频互动,深入探讨海塘安澜高质量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技术,问道海塘生态化建设新方向,共同描绘海塘建设新未来。

  实地把脉

  点赞温州市海塘工程建设的生动典范

  “我觉得温州海塘工程建设非常有特色,将海塘建设和城市景观融合在一起,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行走在鹿城滨江城区防洪堤上,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院长俞先伟如是感叹。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代表们实地走访了温州市鹿城区七都环岛海塘提升工程、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蒲州水闸上游-炮台山段)、鹿城区瓯江路(香源路—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和滨江城防工程等海塘工程,通过调研已建、提升在建、前期谋划等不同工程阶段的海塘工程,认识海塘的“过去、现在、未来”,在实践中理解海塘安澜理念。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风暴潮和洪涝灾害频发。回顾温州的城市发展史,既是一部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历史,也是一部海塘建设的演变史。从上世纪90年代的土堤,到1994年遭受17号台风袭击损毁后重建的永强标准堤,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时至今日,温州已形成八百多里的海上堤防,这些海塘保护着全市70%的人口和80%的GDP。

  其中,瓯江城区防洪堤长17.9km,防洪(潮)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堤顶宽度达到50m。海塘建设秉承空间共享开放理念,融合了交通、休闲、文旅等综合功能,设置了观景平台、运动场、停车场、公厕、休闲廊亭、驿站等惠民设施,堤顶三道全线贯通(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形成了一定规模品质的带状滨江公园。

  七都环岛海塘全长14.8公里,于2014年建成。海塘的建成有效提升了岛内的防洪、防潮安全,改变了七都百姓逢台风必撤离的状态,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让七都成为了一片投资热土和市民休闲旅游的城市“后花园”。

  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海塘安澜千亿工程行动,将持续提升沿海防台御潮能力,在此基础上,致力发挥海塘工程在促进区域开发建设、培育城市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带动作用。

  温州海塘建设的丰硕成果,引来了不少与会专家的赞叹。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副院长曾剑表示,温州海塘安澜工程建设结合生态理念,像七都环岛海塘,为全国生态海塘的建设闯出了一条全新路子,是全省乃至全国建设生态海塘的生动典范。

  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袁文喜对温州海塘的融合性留下了深刻印象,“温州把城市景观、休闲功能,市民活动空间结合起来,融入海塘工程建设,值得点赞。”

  现场问道

  共同描绘海塘安澜的城市未来

  交流活动上,来自全省的10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互动的方式,碰撞智慧火花,交流前沿思想,共同描绘海塘安澜的未来。

  省水利厅计划处调研员俞勇强介绍了海塘工程前期工作要求。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副主任涂成杰对海塘安澜建设指导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他分别围绕安全提标、生态提质、融合提升、管护提效等四个维度进行了系统解析。

  在海塘管护提效方面,他这样说道,“在海塘安澜千亿工程设计中,要充分考虑海塘工程安全监测等感知体系和信息化管理设施及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海塘。”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8位专家学者相继上台,分享海塘安澜优秀规划和设计方案,为海塘防御标准再提升、生态系统再修复、文化内涵再挖掘带来宝贵经验。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陈继华以海宁百里海塘一期为例,现场进行了分享。“我们利用现状建筑进行提升改造,结合场地要求,植入展示、活动及观潮平台,多视角进行空间营造,从文化、艺术的角度,结合技术的创新,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海塘标杆。”

  “通过实施温州市城区西段海塘工程,将温州滨江西片的防潮标准提高至100年一遇。”温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孙永义现场分享了温州市城区西段海塘工程的特色亮点,“此外还改善温州市西部的环境,打造沿江生态景观带,极大提升西部城市品位,促进滨江区域的城市化建设,促进温州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可以说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均十分显著。”

  “从生态海塘建设来说,必须考虑立体空间的修复。通过塘前岸滩防护、塘身断面生态化、塘后生态空间营造等方式,营造适合当地生态系统的滨海生态景观带,打造一个由海向陆的海岸带生态减灾综合空间体系。” 曾剑通过对比国内外生态海堤建设的成果,提出这样的建议。

  新建220公里海塘

  推动海塘岸带向“六大功能带”蝶变

  在此次全省活动上,温州市水利局局长狄鸿鹄对十四五温州海塘建设蓝图进行了解读:温州坚持“安全+”理念,编制了《温州市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规划》,以“瓯越名城·幸福海岸”为总体定位,将经济通道、生态通道、交通通道和文旅通道等融入海塘工程,全面消除海塘安全隐患,升级打造沿海“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十四五”期间,温州将投入150亿元,开工建设海塘220公里,努力推动海塘岸带向“六大功能带”蝶变。 “将海塘生态建设与海塘工程提标相融合,建设一批“生态+”示范海堤,全面增强海塘生态性、安全性,增强产业提升空间,拓展文旅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狄鸿鹄如是说道。

  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表示,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我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要坚持“安全+”理念,紧紧围绕“安全提标、生态提质、融合提升、管护提效”,全力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水利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希望能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目标、开拓思路、凝聚力量,开好局、起好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推进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安全保障。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温州市水利局主办,浙江省水利学会海塘工程专业委员会、温州市水利学会承办,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温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等协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