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扔掉一只小熊竟让15岁孙女患上抑郁症

扔掉一只小熊竟让15岁孙女患上抑郁症

温州网 2021-10-13 07:43:00

温州网讯 今年15岁的可可(化名),原本是一个十分阳光的少女,但现在可可的身上经常出现伤痕,晚上睡不着觉,反复心慌。焦虑不已的家人带着可可来到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就诊。最终,可可被诊断为青少年抑郁。

原来,可可的父母常年在国外工作,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尽管父母为可可提供了很好的物质生活,但忽略了她的精神生活。一次可可在学校比赛获奖,并奖励了一个小熊玩偶。回家后,妹妹看到了就想要拿过来玩。可可拒绝后,妹妹就哭着向奶奶告状,奶奶一定要可可让给妹妹玩,可可只好不情愿地让给了妹妹。但妹妹把小熊给玩坏了,奶奶看到后就直接扔掉了。之后,可可开始出现晚上睡不着觉、反复心慌,甚至出现自残行为。

“其实小熊对可可而言是有心理学意义的,代表着可可在成长过程中被认可并且由此获得自尊和自信。在可可的生活中,类似小熊的事件不少,而奶奶不能及时在情感上回应她,久而久之,她就像生活在情感的孤岛上,导致了抑郁症。”市七医心身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程朗朗说。

“青少年抑郁和我们成年人的抑郁症表现有很大的不同。”程朗朗表示,比如有种类型的青少年抑郁专业术语叫“破坏性心境失调障碍”,主要表现为持续性的不安定以及频繁的脾气发作,有敌对情绪,争吵,言语或者行为上的攻击,自杀威胁或者自伤行为。当看到孩子出现抑郁症相关症状时,家人不要一味批评否决孩子的外在行为表现,应多跟孩子真诚沟通,分析行为表现存在的内在心理需求和困惑,并协助孩子进行自我调节,适当减轻学业和人际压力,适当增加艺术和运动类活动。“现在很多家长以为给了孩子较好的物质条件就可以了,其实孩子的精神需求更加重要。心理健康对成就一个孩子的未来,塑造一个健康的生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据市七医统计数据显示,近年前来市七医心身医学科就诊的精神障碍患者逐渐呈低龄化趋势,最小住院患者年龄只有10多岁。程朗朗介绍,她的门诊病人中,青少年抑郁症就占到了一半以上。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公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率为17.5%。另据今年3月出版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为17.2%,重度抑郁为7.4%。这些现实而残酷的数字背后,是不得不正视的严峻事实: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正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据市七医统计数据显示,精神障碍患者逐渐呈低龄化趋势,最小住院患者只有10多岁 扔掉一只小熊竟让15岁孙女患上抑郁症

见习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