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他是南怀瑾口中“被忽略的人物”,其著作自唐起就影响全球

他是南怀瑾口中“被忽略的人物”,其著作自唐起就影响全球

温州网 2021-10-12 08:55:00

  永嘉大师铜像

  温州网讯 沿五马街一路西行,松台山东麓一座持杖铜像赫然耸立;举头仰望,一座七层宝塔掩映在翠绿之间;沿山道拾级而上,一座不大的纪念亭依塔而建……这像、这塔、这亭,都为纪念永嘉大师玄觉而建。

  玄觉(665-713)俗姓戴,字明道,是温州籍的唐代禅宗大师,骨灰与舍利子葬于松台山净光塔。《宋高僧传》记载,大师殡前曾有千余只大雁飞过寺西,哀鸣不已。当年十一月十三日殡于西山之阳,送殡之士,人山人海,塞满路途,“送殡繁拥,人物沸腾,其感动也若此”。

  净光塔

  他的著作《证道歌》与《永嘉禅宗集》传遍全球,从初唐一直流传至今,他的禅法在经历了1300多年后,仍被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徒广泛推崇和学习。

  但在国学大师南怀瑾口中,他却是“温州文化发展被忽略的人物”。本期山水斗城就带你了解这位传奇的禅学大师——玄觉。

  唐玄宗赐谥无相大师

  四岁出家— 龙兴寺旁自筑禅庵 —

  玄觉大师的家兄是当时温州的名僧,人称宣法师,家父早逝,加之兄长出家,受到家庭的影响,玄觉“丱岁出家,龆年剃发”,四五岁时就在永嘉县西山(即今天温州城区的松台山)龙兴寺出家,八岁接受剃度做了寺中的一个小沙弥。

  永嘉大师画像

  从小在寺庙接受佛学教育的玄觉,不染世缘,清纯无垢,“少挺生知,学不加思”,一心研习佛经。

  “大布为裳、甘露作饭”,这是玄觉在龙兴寺“忘身为法”的苦修生活的写照。为了修行能够更加清静,他还在龙兴寺旁的山岩下“自筑禅庵”,取名“龙兴别院”。这座“龙兴别院”,虽只是山岩洞窟下搭起的茅草木棚,但背靠翠绿青山,面朝苍茫瓯江,华盖烟云,晨昏交集,对他来说是一个绝佳的修行之地。在这里他布衣蔬食,忘身为法,遍习经论。

  净光寺塔砖

  当时的龙兴寺属于天台宗流派。天台宗是中国佛教最早创立的一个宗派,始于河南净居寺,盛于浙江天台山,打坐观心,修习禅定,主张定慧双修,戒律较严,尊奉《妙法莲华经》,因此也被称为法华宗。玄觉在寺中修行时,不仅精通天台宗止观圆妙法门,同时对其他宗派的佛法也很了解,“遍探三藏,精天台止观圆妙法门,四威仪中常冥禅观”。

  重建净光塔

  玄觉是国清寺智顗四传弟子,而且与天台宗祖庭的七祖——左溪玄朗是至交好友,可见他佛法之精深。《永嘉禅宗集》就是他修行天台宗的法门和心得,影响深远。

  松台山上永嘉大师纪念馆

  绕师三匝— 一宿觉悟高深佛法 —

  自幼聪慧的玄觉在精通天台宗经论之余,还翻阅研习了当时诸多宗派典籍,在他读完禅宗典籍《大般若经》和《涅槃经》后“洞明妙旨”,顿然大悟,但是“独学孤陋,三人有师”,玄觉认为仅靠自己难以开悟佛道,于是想寻访名师求得印证。

  神龙元年(705),云游诸方的禅宗玄策禅师(史称“方岩和尚”,居今金华东阳)来到温州造访玄觉,两人彻夜商榷秘诀,促膝长谈后惊讶地发现玄觉虽出身天台门下,但是悟心明性,修行精湛,对禅宗理解圆融无碍。

  玄策惊奇他的能力,认为他是禅宗某位大师的弟子,故而询问他“仁者得法师谁”,玄觉表示自己只是从《维摩经》中悟得佛法相传以心印心的宗旨,但还未有人能够印证,希望玄策能够帮助自己印证所学所悟。

  玄策听后只是推说自己“言轻”,邀请玄觉与自己一同前往韶州(今广东韶关)曹溪宝林寺参见南禅宗创始人六祖慧能。

  31岁的玄觉和60岁的玄策结伴云游到曹溪宝林寺。见到慧能之后,玄觉未来得及见礼,而是绕师三匝,振锡而立,似对一直困扰自己的难题有了顿悟。

  据《坛经》记载,玄觉在参见慧能时有一段精妙且极富禅机的对话:

  "慧能问:“大德自何方来?生大我慢!”玄觉答:“生死事大,无常迅速。”慧能说:“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玄觉说:“体即无生,了本无速。”慧能说:“如是,如是。”玄觉遂具威仪礼拜,当即告辞。慧能说:“返太速乎?”玄觉说:“本自非动,岂有速耶?”慧能说:“无意谁当分别?”玄觉答:“分别亦非意。”慧能称赞道:“善哉!少留一宿。”"

  六祖谓“一宿觉”

  在与六祖慧能做了禅机对答之后,玄觉当夜留宿宝林寺,次日便动身下山返回温州。玄觉作诗叙述了这段经历:

  游江海,涉山川,寻师访道为参禅。自从认得曹溪路,了知生死不相关。

  仅仅是一段禅机对答和一夜留宿,玄觉并未与其他慧能的直传弟子一般得到深刻的教诲和教化,但他却自那一夜之后明悟禅宗佛法精髓,因“一宿觉”而在慧能众多弟子中脱颖而出,比之那些常伴慧能左右三十年之久的门徒更加突出。

  玄觉“一宿觉”的背影,让多少僧人羡慕不已,他地位也在慧能众多的弟子中居于前列,与青原行思、南岳怀让、菏泽神会、南阳慧忠并称慧能门下五大宗匠。

  唐代著名的书法家李邕在为玄觉撰写的《神道碑》中说“有六祖以来,禅师颇众,显者三人:南岳怀让、清源行思、永嘉宿觉(即玄觉)也”,足见他在禅宗的地位。

  历代皇帝赐谥

  设立道场— 温州成为江浙禅宗中心 —

  回到温州的玄觉在西山龙兴寺开设了禅宗道场,并著《证道歌》一首。“一宿顿悟”的事迹让他声名鹊起,“名重当时,道扇方外”,时人尊称他为“一宿觉”、“宿觉”、“真觉”。

  听说永嘉出了一位得道高僧,十方来参者络绎不绝,名人雅士争先问禅求法:“三吴硕学,辐辏禅阶。八表高人,风趋理窟。”问道门下的除了主要的传法弟子外,还有当时庆州刺史魏靖、吴兴兴法师以及一位从新罗国远赴大唐求佛法的宣禅师。

  宿觉讲堂

  玄觉在秉持六祖慧能禅理的基础上,融合自己从《摩诃般若经》中悟到的禅理,形成一套缜密的理论构架,并与教理结合,对于禅观的入手与成就,做了详细精密的阐述,世称“永嘉禅”。

  永嘉禅以开发智慧为主,无论是由定发慧,还是直指人心,都是为了开悟自心,明心见性。从看念头入手,简单易行,非常方便在生活中操作,在生活中随时随地训练自己,不堕妄想,增长定力和智慧,颇受推崇,永嘉西山龙兴寺也成为了当时江浙地区佛教禅宗的中心。

  传阅全球— 《证道歌》被称为东土大乘论 —

  虽然在社会影响上,玄觉的“永嘉禅”不及南岳怀让、清源行思的“南宗禅系”及菏泽神会的“七祖法统”,但他的《证道歌》凝聚了佛教智慧和人生智慧,传播极为广泛,影响极为深远,一直风靡民间,“元明以还仍盛行于世”。理学家朱熹就在《朱子语类》中引用《证道歌》“一月普现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摄”,用以论证他提出的“理一分殊”说。南宋永嘉学派叶适感叹该诗:“既没六百年后,学者载之不衰。”

  

  证道歌

  除了在中土僧俗各界广为传播外,《证道歌》还曾传到朝鲜、日本及印度等国,日本来华僧人圆仁于唐宣宗大中元年(847)所撰《入唐新求圣教目录》中记有“《曹溪禅师证道歌》一卷,真觉述”,这是最早著录玄觉《证道歌》的书目。

  印度佛教有大乘、小乘之别,《证道歌》传入印度之后,被印度僧侣尊称为“东土大乘论”,地位更加尊贵。清雍正所撰《御制序》中赞叹《证道歌》“永嘉言句,西竺推为东土大乘论,朕披览之,嘉其修悟双圆,乘戒兼妙,自浅之深,浅深一致,实惟宗徒指南。”

  千余年的时光悄然而逝,但是《证道歌》与《永嘉禅宗集》凭借其深刻的禅学理论和文化内涵而未散佚失传,2020年11月,温州市图书馆举办玄觉著作展,展出《证道歌》与《永嘉集》的百余种版本,其中收藏于中国的有43种,收藏于日本的有24种,收藏于韩国的有30种,收藏于其他国家的有8种。《证道歌》与《永嘉集》版本流传之广泛,足以证明玄觉大师禅学理论的深远影响与温州文化辐射力之强。

  永嘉大师著作流传世界版本一览

  本文内容来源于:

  《敦煌本<证道歌>再探讨》 侯成成

  《佛书东传:宋朝与日本的文化交流》 李夏璐

  《唐宋时期释玄觉<证道歌>的版本与传播——以敦煌文献、碑刻资料为中心》 侯成成

  《唐宋温州与日本佛教文化的交流及其影响》 伍显军

  《玄觉<劝友人书>的成书时间及其禅观》 陈荣富

  《永嘉禅宗大师玄觉和玄机》 胡雪冈

  《永嘉玄觉及其<证道歌>考辨》 张子开

  来源:山水斗城

  原标题:他是南怀瑾口中“被忽略的人物”,其著作自唐起就影响全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