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深耕养老产业 乐清柳市青年获评省“百佳养老院长”

深耕养老产业 乐清柳市青年获评省“百佳养老院长”

温州网 2021-11-20 09:58:00

  赵雷武为百岁老人庆生。

  温州网讯 11月14日中午,乐清市佳尔尼养老服务中心城南街道敬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该中心负责人赵雷武牵头组织给入住这里不到一个月的南阿柳老太太过101周岁生日,他给老人献上了鲜花,亲自给她切蛋糕,夹长寿面,张罗了三桌美味佳肴,邀请养老院里所有的老人陪南阿柳老人一起庆祝生日。南阿柳老太太说,这么有仪式感地过生日,平生还是第一次,她特别开心。

  给长者庆生,操持老人的一日三餐,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关注未来养老……赵雷武虽然只有37岁,但投身养老产业却已有6个年头。最近,他这个温州养老服务领军人才被省老年服务业协会评为2021年度“百佳养老院长”。

  投身养老产业 成立服务团队

  赵雷武是柳市马道底人。2014年,乐清举行养老护理员培训,赵雷武参加培训顺利取得初级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这次培训经历,促动了他投身养老产业的念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意识到,随着银色浪潮的到来,乐清的老龄化程度与日俱增,自己也会有老的那一天。于是,2015年5月,他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乐清市佳尔尼养老服务中心。

  2015年市民政局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赵雷武去湖州一家养老机构学习取经后,成立了自己的服务团队,成为乐清首家专业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的机构。

  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有些子女都没有为父母做过,但赵雷武带头示范。他记得,第一个上门服务的对象是城东街道一名75岁的老人,由于长年独居,疏于打理,家里又脏又乱。赵雷武带领他的团队到老人家收拾打扫,帮他理发、剪指甲,看到家里被搞得清清爽爽,老人不停念叨这项为老服务政策好。

  “仅今年就承接了13个乡镇街道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服务对象已发展到4000多人,每个月服务两次,服务内容拓展到测血糖、量血压、上门洗头、助浴、洗晒衣物、整理房间等,一年的服务量还是比较可观的。”赵雷武笑着说。

  2017年城南街道敬老院开展社会化运营服务(即公建民营),佳尔尼养老服务中心中标运营,这也成为赵雷武运营的第一家养老机构。他将这里重新进行了装修和适老化改造,环境大变样。来自盐盆的蒋尧兴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他成了这里改造提升后的第一位托养对象,入住时老人已89岁高龄,赵雷武安排专门的服务人员帮其洗浴、洗衣,顿顿送餐到他房间。闲暇时,老人还可听鼓词看电影做手工,他对这里很满意,一住就住了五年。赵雷武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已接收30多名托养老人,10月份刚又入住了一批。

  “为家庭分忧,替儿女尽孝”成为赵雷武肩负的使命,他积极整合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发展三位一体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向社会提供全托、日托、上门服务、适老化改造等服务,为老人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方案。

  记者在佳尔尼养老服务中心门口看到,墙上挂着的佳尔尼养老服务乐清运营分布图插满了象征“居家养老服务点”和“机构运营点”的红色和黄色小旗,细数了一下,截至目前,居家养老服务点已达到12个,机构运营点有8个,分布在磐石镇、城南街道、乐成街道、雁荡镇等。仅2019年佳尔尼就承接乐清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对象130余户。

  关注未来养老 打造行业标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养老服务也有了很多不同的需求。

  “雁荡跳头的养老服务中心,由于离雁荡山近,又靠海,就突出山海特色,以康养和旅居型养老为主,也提供一些候鸟式养老服务,满足不同养老群体。”赵雷武告诉记者。

  大荆下山头村全村人口2000多人,老人有407人,未来乡村在大荆下山头村试点,赵雷武就第一时间介入了这个未来乡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设计、装修、运营一条龙服务。在这里,除了无障碍设施,康复设备、按摩椅等一应俱全,门口的智能设备里有村里老人的健康档案,健康小屋可提供远程诊疗,免费居家上门服务覆盖全村80岁以上老人,70岁以上老人发智能手环,可定位防走失。

  智能化服务是大势所趋。因此,在一次老博会上,赵雷武斥资引进了一套智能化服务系统,每个要服务的老人资料输入系统后,就会生成一个二维码,一键可查。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只要扫描进入手机小程序,服务时长、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清晰可见,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服务。

  养老服务无止境,赵雷武为此经常到宁波、杭州等地参观取经,还参加由省民政厅组织的“浙江省市县福利院负责人培训班”等学习提升。2017年-2020年,他连续四年被授予“温州市养老服务领军人才”称号。

  佳尔尼养老服务中心坚持“尽心尽责,至善至美”的服务宗旨,打造乐清养老服务行业新标杆,2016年获得浙江省居家养老服务知名机构称号(浙江省养老服务三百强企业);2017年获得乐清市民政局3A级社会组织称号,同年成为乐清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推荐性企业;2019年被编入省民政厅发布的养老服务口号与名录——浙江省大中型养老服务组织名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深耕养老产业 乐清柳市青年获评省“百佳养老院长”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琴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