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网:浙江瑞安成立环境资源“共享法庭” 数字赋能绿色司法

中国新闻网:浙江瑞安成立环境资源“共享法庭” 数字赋能绿色司法

中国新闻网 2021-12-09 16:25:30

环境资源“共享法庭”揭牌仪式现场 芮萱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30日电(项菁 潘益慧 张森 芮萱)浙江省温州市首家环境资源“共享法庭”日前在温州市瑞安市高楼镇营前村揭牌成立。 “共享法庭”将发挥8家生态环境司法协同治理中心成员单位的作用,承担普法宣传、生态修复、部门联动、行业指导等职能,服务保障飞云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在营前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越坚与瑞安市副市长周晓华共同为环境资源“共享法庭”揭牌。瑞安市人民法院、司法局、公安局等8家生态环境司法协同治理中心成员单位共同签订了《关于推进我市环境资源共享法庭协作机制建设工作备忘录》,明确环境资源“共享法庭”承担普法宣传、生态修复、部门联动、行业指导等职能,凝聚部门、行业和基层的力量,参与环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为生态环境治理增添数字动能。

现场,还通过“共享法庭”的直播功能,指导滥伐林木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被告人董某,进行生态修复金支付。

家住高楼山区的董某原本需要驱车40余公里到瑞安市人民法院缴纳罚金,还需要寻找林业修复公司,委托其代为履行林木种植的生态修复义务,现在有了家门口的环境资源“共享法庭”,董某就来到这里与林业修复公司签订了委托合同。

据了解,“共享法庭”建设是落实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的有效实践,是服务群众、维护正义、法治宣传的“第一线”。环境资源案件的案发地和当事人居住地大多在偏远的山林乡村,因此,瑞安市人民法院因地制宜,将环境资源“共享法庭”设在一级水源地——赵山渡水库周边的营前村,节约了群众的诉讼成本。

此外,环境资源“共享法庭”还邀请营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庭务主任,更好地帮助山区群众在线调解、网上立案、诉讼咨询,群众可随时点播“共享法庭”内的电子显示屏,翻看瑞安法院历年审理的涉环境资源案件,直播观看瑞安市人民法院正在开庭的涉环境资源案件。

瑞安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诸葛伟说:“我们进一步探索生态文明共建共享新模式,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瑞安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环资‘共享法庭’,保护好温州大水缸、飞云江母亲河,让山更青,水更秀,空气更清新。”(完)

原标题:浙江瑞安成立环境资源“共享法庭” 数字赋能绿色司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