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温州市档案馆和温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温州档案故事》系列报道,依托温州市档案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挖掘档案中的百年故事,通过新媒体报道,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 ,和群众一起守护好温州档案里的家国历史、社会缩影和岁月记忆,也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

温州档案故事NO.9|中国第一条民间集资的东海长堤——永强大堤

温州网2021-12-20 10:38:00

温州濒临东海,海岸线漫长,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几乎每年都会遭受台风袭击。特别是1994年8月21日,百年一遇的17号台风在梅头镇(今龙湾区海城街道)登陆,永强海岸挡潮泥堤一线、二线全部崩溃,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伤害和巨大损失,据统计,仅当时的瓯海区受淹村庄达170个。

1994年,龙湾万吨码头受灾后的情景。龙湾区档案馆馆藏。

台风可以摧毁温州人民的家园,但摧毁不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

灾后第五天,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就下定决心,要建一条高标准海堤。瓯海区委区政府(当时永强属瓯海区管辖)多次邀请专家前来勘探,还派时任天河镇镇长的王身康等乡镇负责人,前往南京水利科学院考察。经过各方努力,海堤建设方案在一个月内确定:将永强沿线24.75公里的堤塘截弯取直,重建一条集堤、路、河、林为一体的按50年一遇标准设计的堤塘。

方案有了,但是资金从哪里来?经过测算,建造这样的堤塘,需要土方至少300万立方米,石方60余万立方米,工程投资达9836万元;而且工程必须在来年的汛期前基本完成,否则就会半途而废。

1994年,温州民营企业职工为建造海堤踊跃捐资的感人场景。温州市档案馆馆藏。

问题和困难吓不倒敢闯敢干的温州人民。为此,温州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建设生命之堤、希望之堤,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号召深入人心。瓯海区领导带头捐款、群众集资踊跃,不论是靠海边的海城、海滨、永兴、沙城这些乡镇街道,还是山区的泽雅、藤桥等不太富裕的乡镇都行动起来,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捐资热潮。据相关部门统计,当时温州民间总共捐资7400多万元,解决了主体工程75%的投资额,一些没钱的群众,甚至还主动请缨到堤塘工地现场参加义务劳动。

1994年11月,永强堤塘外加固层工人用脚力打桩,瓯海区档案馆馆藏,郑金寿摄。

1994年11月初,永强堤塘建设拉开了序幕。40多支专业队伍4000多人在工地上安营扎寨。领导、专家、群众心系海堤,省市领导多次上堤塘检查进度;水利局女同志在工地上摔伤了仍一声不哼,继续完成工作;工程队施工铲到了村民菜地,村民却说:“没关系,只要是筑堤坝用的,你们随便铲。”

1995年9月9日,浙江省水利现场会在瓯海召开,各地水利专家参观并验收了海堤,大家对工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995年10月10日,一条长19.1公里,足以抵御50年一遇天文大潮的海上长城全线落成。时任水利部副部长朱登铨曾在这座长堤上感慨:“如此浩大的水利工程,七成多资金来自老百姓。这是我看过印象最深的一条堤塘,可称得上全国一流的样板堤、‘东海第一堤’。”

1995年10月10日-11日,浙江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瓯海区档案馆馆藏,郑金寿摄。

1995年10月10日-11日,浙江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在会议上指出,短短的一年内,温州人民那么快高标准修复海塘,靠的是温州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靠的是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大堤建成后,永强人民实现了不再受海潮侵袭之苦的美好向往。在海堤内有水田3.5万亩,旱田4万亩,过去这里水田只能种植一季,而且经常面临被海水冲淹的风险,旱地因为受海潮浸泡出现盐碱化,收成很低。有了这条近20公里长的大堤,水田至少可以种植两季,旱地的收成也有了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大为提高,昔日无人问津的荒涂,也转眼间成为香饽饽。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随着温州经济的不断发展,永强大堤之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起,永强大堤东部海岸线一带,由北至南,海滨围垦、永兴北片围垦、永兴南片围垦、天城围垦等工程相继开建,从此滩涂养殖成片开发,工业园区拔地而起;后来,全国单体最大的围垦工程瓯飞工程,以及龙湾二期海滨围垦工程相继兴建,从此把海岸线往东越推越远……

弹指一挥间,20多年过去,这一条在中国水利史上创下“温州速度”、“温州奇迹”的永强大堤已经渐渐退居“二线”,但它作为当地的“精神地标”,依然激励着永强人民积极奋斗进取,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来源:温州市档案馆)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吴峰|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