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体检中心体检健康大数据出炉 每3个人中有1人超重肥胖

温州体检中心体检健康大数据出炉 每3个人中有1人超重肥胖

温州网 2022-01-03 10:11:00

市体检中心开展VIP式体检服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体检中心公布2021年体检健康大数据。2021年在该中心参加体检的4万多人,年龄以20~60岁为主,显示血脂异常、超重肥胖、脂肪肝、尿酸增高等指标与去年比较略微下降,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基本上每2人中有1人血脂异常,每3人中有1人超重肥胖、脂肪肝。20岁以下人群,血尿酸异常率高,与青少年喜欢喝饮料、奶茶有一定关系。

女性异常率明显低于男性

市体检中心主任水旭娟介绍,这些异常指标的高发与人们平时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比如说压力大、应酬多;喜欢吃高热量、高脂肪类的食物;久坐、缺乏运动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人平时比较“宅”,长期吃外卖食品以及快餐食品,而外卖、快餐食品往往高糖、高脂、高盐,口味比较重,长期吃会导致代谢指标的异常。

血脂异常、超重肥胖、脂肪肝、尿酸增高等代谢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同时也增加肿瘤的发生率。而代谢异常的指标是可控的,只要改变生活方式,清淡饮食、戒烟、限酒、增加运动,是可以逆转身体的异常指标。

据市体检中心2021异常指标年龄、性别分布统计,年轻人的健康情况不容乐观,原本应该多发于中老年的异常指标现在在年轻人中也存在高发现象。特别是代谢性疾病、慢性病普遍年轻化。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在20-30岁男性这一组异常率竟然达到45%左右,基本上是2个人中1人超重肥胖、血脂异常。指标异常年轻化突出。而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异常率在12%-24%左右,明显低于男性。这说明女性对身材更加自律,生活中比较能控制自己的饮食,更注重身材的管理。高危因素的控制明显比男性要好。

血尿酸这一指标中20岁以下男性异常率达到了48.9%,女性26.45%,异常率在整个体检年龄段中排第一,血尿酸增高与孩子们喜欢喝果汁饮料、奶茶有一定的关系。

39人确诊恶性肿瘤 366人高危结节

体检报告单上的肿瘤指标,是大家最关注的。2021年,市体检中心共确诊恶性肿瘤39例,发现可疑高危结节366例。

39例肿瘤分别是甲状腺癌13例,肺癌10例,宫颈癌8例,乳腺癌2例等,高危甲状腺结节239例、高危乳腺结节108例。肺部高危结节11例、可疑宫颈恶性病变9例。39例恶性肿瘤被检出基本上都属于早期肿瘤,尤其是部分肿瘤在高危结节时随访时发现的。这对肿瘤的早发现早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

肺癌一直占据肿瘤排行榜的首位,体检对肺部肿瘤的排查也非常重视。低剂量螺旋CT扫描获得图像质量和常规剂量扫描差异不大,辐射剂量甚至只有0.1毫西弗,也就是几到十几个胸片的剂量,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安全的程度。专家强烈建议,对于肺部体检来说,低剂量螺旋CT应该是首选的一个检查方式。而随着低剂量CT在体检中的普及,肺结节逐渐被大众所熟悉。2021年的大数据显示肺结节排检出异常的第四位。CT检查发现的肺部小结节,80%-90%左右都是良性病变,当然部分为恶性肿瘤。因为仍有一定比例的早期肺癌,不少人在体检检出早期肿瘤治疗后完全康复,尤其是对于一些有肿瘤家族史的,所以一定要做好定期检查。

从健康到疾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高危因素到疾病的发生也需要较长时间。体检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干预这些危险因素,但水旭娟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很多人对不良的体检数据无所谓,因为这些异常可能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也不会致命,所以很多人体检后照样该吃吃该喝喝,完全把体检结果抛之脑后。

体检仅仅是健康管理第一步

温州市体检中心,是我市首家通过“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评审的市级专业体检机构,体检项目齐全,开展脑卒中风险评估项目,糖尿病风险早期筛查项目等各类特色项目,推行“1+X”个性化体检套餐定制模式,更有移动诊疗体检车可为顾客上门提供便捷的诊疗服务。体检专家团队有瓯越名医陈育梅主任带领的妇科团队,瓯越名医郑亮主任带领的消化内镜团队等。

最近,市体检中心引进“体检全流程智慧导检系统”,对客户体检全流程进行指引,根据“路径最短、时间最短、餐前餐后、核心项目抽血B超优先、区域优先”等来分流客户,让体检客户到最少等候时间的科室去检查,最大限度减少等候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合理完成所有体检项目。

市体检中心积极开展检后健康管理:团体单位检后根据需求予上门解读报告、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等。根据需求出具个人健康评估报告。检后绿色就医通道,可优先预约医院专家和上海名医馆专家团队号,解决后顾之忧。

水旭娟介绍,体检的意义是发现这些危险因素而予以干预,健康体检仅仅是人们健康管理的第一步,干预是关键,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消除危险因素促进健康才是目的。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在20-30岁男性组异常率达到45%  我市体检中心体检健康大数据出炉

记者 陈付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